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深山来客》:看一场电影有多重要

来源:《小说月报》 | 朱山坡  2018年09月28日11:16

上世纪八十年代,对于乡下人而言,电影很重要。只要能看上一场电影,让我跑多远的路都愿意。而能在电影院看电影,那种幸福感是无法轻易能描述的,我宁愿自己的屁股跟电影院的椅子粘在一起永远无法再分开。电影院成为我们这一代人难以磨灭的集体记忆。如果让我们这代人讲述电影院的故事,可能一辈子也讲不完。在拙著《风暴预警期》中,我写了一个“听电影”的少年,因为没钱买电影票,只能在电影院外面“听”电影。为了电影,他什么屈辱都可以承受,可是电影院还是拒绝了他,最后连“听”的权利也被剥夺了。那个热爱电影、眷恋电影院的少年正是我的写照。乘今年上半年在北师大读书之机,我连续写下了十几篇与电影院有关的小说,将来会形成一个叫《蛋镇电影院》的集子,算是对少年时代的一次深情回望。

其中有一篇,叫《深山来客》,写鹿山里的一个中年男人和一个病入膏肓的女知青的爱情故事。男人对女知青表达爱的最好方式就是从鹿山出发,撑着小船,沿着艰险的河道,经过长途跋涉来到蛋镇,看完一场电影,又马不停蹄地赶回去。电影是治疗女知青重病最好的药。每次从电影院出来,她都精神焕发,像是病好了一大半。这对夫妻生活极度贫困,一个月只能看一场电影。而正是这场电影,使得他们的爱情有了亮色,生命充满了意义。

人生苦短,活着却是漫长的煎熬,我们永远不要低估一场电影的作用。《深山来客》要告诉你们的是:对绝望的人来说,看一场电影有多重要。当然,从中你们还能看到相濡以沫和不离不弃,看到人间的温情,对我们来说,这些可能比电影更重要。

《蛋镇电影院》中的十几篇小说,篇幅长短不一,有四五千字的,也有上万字的。短篇小说的文体特点就是短。它本来就应该短。只是没有人说究竟可以有多短。把事情说清楚,把意蕴写出来,这个短篇就可以结束了。我花了很大的气力才做到把短篇小说写短。《深山来客》六千字,我认为字数已经足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