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暑期演出也“高温”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田晓凤  2018年08月18日12:31

演出热闹非凡

京城有一座老戏楼,见证了两男一女从无知少年到白发苍苍的80载,尽管社会巨变,情义不变。经典话剧《三昧》近日正在展演中,西方话剧的表达方式,极简的东方美学舞台,讲述了发生在北京城的往事人生。这部剧是2018年“北京故事”优秀小剧场剧目展演中的一部。

今年的“北京故事”优秀小剧场剧目展演精选了20部优秀作品,涵盖话剧、戏曲、形体剧、舞蹈、新杂艺实验剧等多种舞台样式,包括现实题材,历史题材,戏曲类、融合类剧目四大类。杂技、游戏等新鲜元素的加入提升了观众的观看体验,明信片快递、公益沙龙等活动增加了与观众的互动。

除了“北京故事”,暑假期间,各剧场纷纷发力,推出一系列演出,不仅类型多,数量足,还配有大师课、互动、体验等活动环节。精彩纷呈的演出、趣味十足的体验活动让市民的参与热潮一波接一波。北京音乐厅举办的“打开音乐之门”活动共有60场音乐会,涵盖传统古典音乐、视听类普及音乐会、戏曲等多种形式。音乐会还邀请到凌云特校聋哑人无声合唱团,演出现场,观众都被孩子们美妙且不可思议的声音打动。

随着科技手段、营销手段的增加,演出已经不是吸引观众的唯一“法宝”,宣传运营以及外延服务等都至关重要。观众需求的提高促使很多剧场不断改进经营策略。北京音乐厅用“摇一摇”、扫码抽奖、头像上墙的方式实现观众与剧场的互动。购票时一些剧目还贴出“适合观众3-8岁”等提示,用观演年龄划分的方式,根据低龄儿童的认知特点,对适合其欣赏的演出做了划分与推荐,提升了观演体验。

“孩子非常开心,我以后会多带他看看,接受一下艺术的熏陶,而且一张票才20块钱,太便宜了!”《疯狂动物城》互动体验音乐会结束后,一位家长说。中山音乐堂举办的“打开艺术之门”活动一直追求“高品质、低票价、重在普及”的宗旨,票价都在20-150元之间,希望为所有人打开音乐世界的大门。近年来,为了让更多市民走进剧院,北京市文化局推出低价票的补贴政策,在其官网中可以看到,8月份惠民低价票补贴演出有110部,大部分票价在80—500元之间。亲民的票价,更点燃了人们的观看热情。

  儿童剧花样翻新

当音乐天才贝多芬来到春秋时代的中国,遇到孔子、庄子等人,会发生什么奇妙的故事呢?近日,保利剧院推出的《贝多芬之古琴奇遇记》就讲述了他的穿越经历,让小朋友们在音乐中感受到中西方文化的不同魅力。

儿童剧从来都是暑期演出的重要部分,各剧院都会推出系列展演。7月14日,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联合北京市东城区委等单位主办的中国儿童戏剧节开幕,历时43天。中国、巴西、日本、俄罗斯、印度、比利时、美国、罗马尼亚、阿根廷、南非、韩国、澳大利亚、以色列、挪威、克罗地亚、波兰等16个国家和中国台湾地区的38家儿童戏剧团体携61台剧目演出229场。

“看看演出总比在家玩手机强,孩子能亲身体会一下演出的氛围。”李明这个暑假已经带着女儿连看了5场演出。如今,儿童剧已经不仅仅在数量和类型上有所增长,沉浸式的舞台、互动的体验活动以及多样化的叙事手法不断为儿童剧目锦上添花。

确实,假期是增进亲子情感的良好时机,在观看参与的过程中孩子和家长也度过了愉快的亲子时光。“平时孩子上学,我上班,趁暑假想多陪陪他。”“多看看演出,孩子见识的多了,也更爱说了。”不少家长表示通过各种参与互动体验,孩子的动手能力和表达能力都有所提高,他们也在过程中收获了友谊。

  国外剧频频引进

7月经典原版音乐剧《保镖》在保利剧院上演,伴随着《I Will Always Love You》《I Have Nothing》等惠特妮·休斯敦的经典金曲,全场火爆。故事改编自好莱坞经典同名电影,讲述了著名女星蕾切尔·马伦因为受到暗杀的恐吓,雇佣前总统保镖弗兰克·法默做她的保镖,两人之间发生的浪漫爱情。为了让中国观众欣赏到原汁原味的经典音乐剧,这次中国巡演,不管是演员阵容还是舞美设计都没有改动。制作人大卫·伊恩说:“你在伦敦西区看是什么样,在中国就是什么样。”

国内外的剧目演出在内容、叙事手法、表演形式等方面都有很大差别,很多国外顶级的舞台剧中国还没有。随着国内外交流的日益频繁,各剧院增大了国外优秀剧目的演出比例,一些经典作品得以在暑期和观众见面。保利剧院业务部总监王胜男认为,剧院应该承担起传播优质剧目的社会责任,为国内观众介绍一些国外的优秀剧目,让他们了解目前世界级的剧目有哪些。

不仅是引进国外优秀剧目、邀请其团队进行演出,不少剧院还根据西方经典作品进行二次创作,将中西元素融合。国家大剧院制作的莎士比亚话剧《暴风雨》正在上映中,由中外艺术家联手创作,延伸至观众席的圆形舞台,多种风格的音乐背景以及专门的舞蹈动作再现了这部莎士比亚的集大成之作。王胜男觉得音乐剧、话剧等形式在国外发展较早,而我国则处于起步阶段,还需要不断探索。她说:“我们要引进优质的舞台剧,但一定记得引进的最终目的是发展、推广中国自己的原创舞台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