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500场“周末音乐会”带来了什么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郑 娜  2018年07月21日07:49

作曲家施万春(前排右一)与杜鸣心(中)在“周末音乐会”第500场特别策划音乐会上

7月8日上午,国家大剧院北门排起了蜿蜒长队,观众们从四面八方赶来,为的是到这里赴一场“音乐之约”。这不仅是国家大剧院“周末音乐会”第500场特别策划音乐会,也是“周末音乐会”在2018年全新推出的“值得聆听的中国交响音乐系列”中的一场。

当天,在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刘小龙的主持下,指挥刘炬执棒中国国家芭蕾舞团交响乐团,首先带来一曲节奏欢快的《节日序曲》。在载歌载舞的欢乐氛围中,年过八旬的作曲家施万春亲临现场,化身成为“音乐老师”,为观众们解析《节日序曲》的创作理念和创作背后的故事。

接下来,中国国家芭蕾舞团交响乐团演绎了《炎黄风情》选段中取材于四川山歌的《太阳出来喜洋洋》、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的乐曲选段。当年芭蕾舞剧作曲家、九旬高龄的作曲家杜鸣心先生同样亲临现场,和施万春一起重温了当年的创作场景。

最后,钢琴演奏家陈萨带来杜鸣心作品钢琴协奏曲《春之采》,将现场气氛引向高潮。为了让观众充分领略作品的魅力,杜鸣心和陈萨现场对话,讲述了作品创作理念中所蕴含的渴求、希望与乐观向上。钢琴的跌宕起伏和整个乐团的气势磅礴交相辉映,富有情感而又不失浪漫的演奏,博得了全场观众的一片喝彩。

作为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特色品牌,“周末音乐会”自2008年1月13日首次启动以来,已经为观众们奉献500场经典演出,累计邀请60余个艺术团体、百余位艺术家,上演了900多位中外作曲家的2000余部作品,惠及观众人次达到80余万。活动始终坚持高雅艺术的高水准,广邀国内外知名乐团和艺术家,通过交响乐、民族管弦乐、室内乐、合唱、交响管乐等多种艺术形式,为观众们带来中外经典音乐曲目。通过“演讲结合、赏析并重”的展现方式,由指挥家、演奏家及作曲家等名家亲临现场,为观众讲解曲目、传授音乐知识,与观众畅谈文化、分享音乐,让观众在欣赏乐曲的同时收获音乐方面的知识。

来自四川省西昌南山国际学校的顾老师专程带着学生从四川赶来听“周末音乐会”。她说:“希望孩子们能够通过音乐会现场感受中国交响乐的魅力,倾听不同乐器发出的声音,身临其境地学习。”家住北京回龙观的刘女士带着全家一起来,她表示,“周末音乐会一如既往的好品质,用40元的票价就能够欣赏到如此精彩的演出,还有众多名家讲解,真的是惠民的音乐艺术盛会”。

正如她所说,“周末音乐会”10年以来,一直以40元、会员价10元的低廉票价回馈观众。北京交响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谭利华曾经评价说:“国家大剧院周末音乐会,用十年如一日的努力,润物细无声地丰富了广大音乐爱好者的音乐感受,提高了观众的欣赏品位。”

因为坚持高品质与惠民,“周末音乐会”除了吸引广大艺术爱好者以外,也有不少中小学生、大学生粉丝。来自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附属校尉胡同小学五年级的胡同学说:“我从三年级就有机会聆听‘周末音乐会’。特别喜欢。每次都会有音乐知识的讲解,收获很大。”

今年,“周末音乐会”新增加了“值得聆听的中国交响音乐系列”。国家大剧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让中国作品、中国声音在观众中得到更广泛的弘扬,让观众感受到中国作品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