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原创柳子戏《东方圣医》“老味”与“新意”相融

来源:中国文化报 | 孙丛丛  2018年07月17日08:09

《东方圣医》剧照 本报驻山东记者 孙丛丛 摄

近日,由山东省柳子剧团创排的历史题材原创大戏《东方圣医》在山东济南梨园大戏院首演。

《东方圣医》以历史上“神医”扁鹊的故事为素材,围绕扁鹊帮助虢国百姓抵挡瘟疫、帮助虢国公主起死回生、帮助虢国王后除巫解惑等具体事件,艺术地展现了扁鹊与虢国国师为代表的迷信势力较量、斗争的过程,塑造了扁鹊不忘“医者为仁”初心、不负“治病救人”使命的鲜活形象。

据介绍,该剧于2016年筹备,今年5月正式建组,剧本先后六易其稿。立上舞台的《东方圣医》,既坚持写意、灵动的戏曲美学特性,又配合运用转台、威亚等现代手段,从整体上呈现出古朴而又清新的舞台格调。该剧唱腔音乐设计同样追求“老味”与“新意”的融合,如一些重点唱段皆以柳子戏传统曲牌为主,而在乐队伴奏、主题贯穿等方面又有所发挥,并吸收现代歌曲的创作手法加以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