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熊莺《你来看此花时》:凭空而来的熊莺

来源:文学报 | 吴烔  2018年06月22日08:52

近几年购书,一般是从微博,微信上看到信息,感觉对自己口味,就放入购物车,有机会再买。有时候时间长了,就忘了当初为何感兴趣了,《你来看此花时》就是这样。没管对不对口味,就买回来了。打开读了,大喜过望,以后,每每见到喜欢散文的都向他们推荐:你要读读熊莺。

熊莺写散文,我以为如同画画,她对结构思考成熟,才一笔笔画来。比如第一篇《空房子》她从台北的一座老厝写起,慢慢地由街道写出女主秀美的生活,而直到读到结尾,你才知道她是在写女作家陈若曦。如果你是对陈若曦的作品熟悉的读者,你就得到了一幅陈若曦人生脉络的剪影。这样的小文读来给人惊喜,可以感觉到作者的用心。熊莺的文字大致是清丽秀雅,而文章内的气息却能反映出岁月沧桑的人事艰危,这一吞一吐实见功力。

她写丰子恺也是这样,她用一点点小说的技巧,但她控制得极严,使你即使熟悉丰子恺也有兴趣读,文字婉转却不铺张,绝不使小说淹过了散文。

《你来看此花时》中有许多与禅寺,与修行有关的篇章,都写得空灵飘逸,许多的结构都很讲究,直到结尾,作者点睛之笔,才将全篇收束一体。

《采薇》就是这样一篇。虽说是写1900年前佛教的繁盛之地大光明山,而今却落得只一僧孤守,然而通篇毫无沉痛悲欣的描摹,最后结束于一把野菜,曰“薇”,《诗经》有篇目:采薇。

熊莺这样的文字很多,而这本书里我最感兴趣的是那篇《世外》,写她自己去马来西亚内观中心禅修。由于是在热带雨林中,她在那里修行的十天,一直在和蜥蜴、马陆等爬虫搏斗,等她战胜了这些“外尘”,她的内观是否得以顺利地显现?此篇写得血汗淋漓,可见修行从来都是肉身真刀真枪实战的,而非一般人理解的缥缈轻逸。她真切地写出自己修行的艰难与勇进,读她的文字仿佛自己也在经历那样的“修行”。

好了,关于《你来看此花时》就说这么多吧。后来熊莺又出版了新书《远山》,有兴趣的可以去找来读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