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江苏网络文学发展工作座谈会:打造中国网络文化产业园

来源:新浪网江苏 | 欣闻  2018年05月12日09:56

5月11日下午,江苏网络文学发展工作座谈会在南京召开。江苏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作协等领导出席会议。跳舞、我吃西红柿、天使奥斯卡、天下归元、雨魔等网络文学大咖云集,就如何构筑江苏网络文学新优势及网络文学产业化发展方向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会上,江苏省网络作协与江宁区政府签订了《成立中国网络文化产业园暨网络文学主题街区合作备忘录》,并发布首届泛华文网络文学“金键盘”奖评奖公告。

中国网络文学20年 江苏影响力显著

今年是中国网络文学诞生20周年。20年来中国网络文学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野蛮生长到有序成长,形成了一大批创作成果,不断延伸产业链,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乃至国际影响。

江苏是文学大省,同时也是网络文学大省。新世纪以来江苏网络文学蓬勃发展,涌现跳舞、我吃西红柿、天下归元等为代表的一大批网络作家群体,创造了一大批文学力作。

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韩松林在会上表示:“我们有信心用我们的智慧,用我们的创新创造来打造江苏的特色,形成在江苏网络文学产业上的领军优势。关键还是靠我们网络作家自己来做。大胆地做,创造性地做,创新性地做。”

跳舞、天下归元等大咖谈网络文学发展

对网络文学的产业化发展趋势,江苏省网络作协主席、网络文学作家代表跳舞谈到,网络文学现在依然还处于一个快车道发展模式,在江苏本土,除了行业需要的资源之外,当你的事业到达一定程度,个人单打独斗是不够的。在更好的平台之下,江苏网络文化才能发展的更好,做到双赢。

江苏省网络作协副主席、“著名女大神”天下归元表示,我们不仅仅满足于关在屋子里写小作品,要更多了解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需要更多实践。此外,江苏女频作品在影视版权改编方面有优势,希望继续保持并发扬,文化部门也应给予多一些扶持,多一些宣传开发。

网络作家雨魔一直致力于把网络文学推向广大读者。作为第一代网红作家,他提倡网络文学作品应有正能量,多调研多学习。“现在少儿市场很多是引进一些国外的优秀作品,比如《哈利波特》等,结果造成现在小孩子对中国神话不了解。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就是我们现在网络作者该干的事情。”

中国首家网络文化产业园落户南京

会上,江苏省网络作家协会发布公告,将举办首届泛华文网络文学“金键盘”奖。“金键盘”奖每两年评选一次,奖项分为2个评奖类别(创作题材优秀作品奖和IP改编及项目类别优秀作品奖),19个具体奖项,27个奖励名额。

此外,江苏省网络作家协会联合跳舞、天使奥斯卡等一大批网络文学大咖,将把江宁区东山街道国际滨河街区,打造成中国具有影响的网络文化创意产业园。

据了解,未来的网络文学创意产业园,将以浓厚的文艺范和科技范为整体方案,集网络文学创造、出版、交易、体验、展示为一体,涵盖实体书籍、电子阅读、影视改编等,发展前景十分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