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由大到强,中国电影产业仍面临挑战

来源:中国文化报 | 于帆  2018年04月23日09:00

从2012年起,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电影行业可谓亮点频现,不仅全国年度票房以每年净增100亿元的速度持续上涨,同时影片的生产数量以及观众口碑也在不断提升。尤其是去年,《战狼2》单片票房超过56亿元,再次刷新了国产电影票房纪录,令世界看到了中国电影市场巨大的发展潜力。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中国电影市场的体量和票房在持续走高,但是中国电影依然存在着创作质量参差不齐,海外传播度并不理想等问题。中国何时能从电影大国真正走向电影强国?日前,在由北京电影学院国家电影智库主办、新传智库承办的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产业发展论坛”上,业内专家学者从电影产业链多个环节探讨了新时代下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方向。

票房中高速增长将成为新常态

论坛上发布的《影视蓝皮书:中国影视产业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7年电影产业进入新的快速发展时期,并且实现了通过电影质量提升电影票房的驱动力优化预期目标。具体来看,去年电影市场呈现出先抑后扬的态势:上半年市场观影热情趋冷,观影人次增长乏力。进入下半年,随着《战狼2》《羞羞的铁拳》《芳华》等影片的热映,观影人数迎来剧增,电影市场热度也有所提升。《报告》认为,这一态势表明观众对电影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高质量电影正在成为观影首选,其对观众潜藏需求的巨大撬动作用也日益凸显。

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俞剑红在论坛上表示:“2017年,中国票房市场的增速达到20%,这意味着电影市场的增速常态会从原先30%左右的超高速增长进入中高速增长,并在未来几年内都将维持在15%至20%这个区间内。”

在俞剑红看来,中国向影视大国迈进的主体阶段已经完成。他总结了中国电影产业过去几年的五大发展成就:一是中国电影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二是中国电影产业的产业机制初步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公司在市场上出现;三是二级市场的发展,也就是中小城市成为电影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四是影视公司与资本市场的接轨,很多影视公司开始上市;五是中国电影制作、发行、放映全面实现了数字化。

机遇与挑战并存

尽管2017年电影行业整体取得了较大的成就,但不可否认的是,行业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报告》指出,中国电影产业要更清醒地看到自身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如生产过剩、商业成功的影片越来越集中、后电影市场规模弱小、海外发行能力低下、品牌国际影响力低下等。

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认为,在电影产业高速发展的态势下,中国电影行业面临舆论失控、市场失范、产业失序三大挑战。“在中国,电影市场有规范,产业结构才会优化。而电影行业的健康发展,首先需要观众健康的观影心态和规范的电影评价体系。”

尹鸿对当下的电影市场表示了担忧,大量非专业资金的涌入,导致买票房、锁票房、制造舆论攻击对手等不公平竞争的现象也越来越多,以至于行业规范被打乱。“劣币驱逐良币,观众被资本骗进电影院,长此以往,便会透支观众对电影行业的信任。”

而产业上的失序则更多体现在上中下游各个环节的发展不均衡上。尹鸿直言,目前中国电影的产业结构存在上游制作方和下游影院企业高度分散的现象,而网络票务端却形成了寡头垄断的竞争格局。“由此导致了行业上下游在整个竞争中缺少议价能力,直接造成影院利润下降,而影院方只能以牺牲服务质量来降低成本,最终转嫁给观众,影响观众的观影体验。”

产业结构仍需完善

针对目前中国电影行业发展过程中的这一系列问题,多位参与论坛的嘉宾认为,核心还在于中国的影视产业不够成熟、产业链条不够完善。“现在中国电影整体内容质量虽然有所改善,但有待进一步提升。另外,内容作品的传播渠道仍需进一步拓展,同时,市场活力亟待进一步激发,产业结构还需进一步优化。”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司若表示。

蓝海彤翔集团董事长鲁永泉对此表示认同。结合自己从业多年的经历,鲁永泉认为,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的关键在于工业化体系的建立。“从影视生产层面来说,首先要以项目为中心,以工业化体系在全球范围整合最优质最合适的资源;其次要对项目进行有效的管控,这涉及对资金成本和质量双方面的管控。”

实际上,提高风险管控意识一直是电影行业内被频繁提及的话题,尤其是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不断扩大,制作成本的日益攀升,中国电影制作人对风险管控的诉求也在不断增加。俞剑红透露,目前国内已有公司和美国最大的完片担保公司FFI展开合作,“相信不断推进的完片担保机制,会加快实现中国电影工业化制作水准”。

与此同时,电影产业人才的储备显得尤为重要。南京艺术学院副校长李向民认为,电影的产学研要联系起来,用新鲜的教材和案例培养实用型人才。同时,“教师首先要进行自我提升,要投入到生产和研究的一线当中,研究当下的问题和最新的现象,而后才能教导和引导学生理解当下电影产业中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