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家评论家聚焦两会热点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李晓晨 丛子钰  2018年03月16日08:10

王 伟(上海市作协党组书记):

党的十九大作出重大判断: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改革将全面深化,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也必然需要与时俱进地进行调整。这次机构改革,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部署。

机构调整的具体措施,体现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要求,显示了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努力,适应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需要。一些管理职能的重新归并,也真正包含了新发展理念的要求。

相信经过这样的改革,国家机构职能将朝着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目标迈出坚实的步伐。这次改革也涉及到宣传文化系统,我们也要认真领会改革的深刻内涵,承担好相关的职责,共同把改革措施落到实处。

杜学文(山西省作协党组书记):

两会期间,代表们对精准扶贫讨论热烈。过去五年来,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决定性进展,6000多万人口稳定脱贫。精准扶贫的政策使每年1300万以上的人口走出贫困,书写了人类历史上反贫困斗争“最伟大的故事”。去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山西视察,特别到贫困地区进村入户,看望贫困乡亲,与他们商讨脱贫大计。山西省委省政府认真落实总书记指示,组织动员全省上下开展工作,已经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为了更加深入有效地落实中央精神,山西省作协与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扶贫办共同组织作家深入脱贫攻坚第一线,了解采访山西脱贫攻坚的进程及取得的成效,创作全面反映山西省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报告文学《国家行动》。同时,多位作家深入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挂职干部,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工作。这使他们近距离地感受到了农村发生的变化,以及广大干部群众的奋斗精神,陆续创作了反映这一历史性变化的作品。在改革开放40年之际,山西作家将创作一批表现中国深刻变化的重点作品。其中,反映中国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报告文学《中国特高压》已在《黄河》连载;表现中国联合有关国家禁毒缉毒的报告文学《大湄公河》即将杀青,并在国内外多家报刊连载;反映中国农村40年变革的长篇小说《雁云地》即将完稿。此外,多位作家表现著名科学家献身科学事业,治理泥石流,以及描写抗日战争等题材的作品也将在近期完成。

黄传会(作家):

在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中,让我眼前一亮的是成立了退役军人事务部。从军一生的我,从中感到的不仅是话题之热,而是制度建设上的人性温度。

军人是国家的中流砥柱,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国防事业,当国家受到外来侵略的时候,他们用血肉之躯冲锋在前,铸就了今天的和平。退役后,理应有一份合适的工作,幸福地生活。说白了,理顺退役军人的社会关系,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让他们在社会上受到尊重,富有荣誉感,其实是解决了现役军人的后顾之忧。用保障军人权益的做法,来吸引优秀的青年参军服役。

国家成立退役军人事务部,地方也会设立相应机构,这样就会全面、全方位地为退役军人提供系列联动的服务,每一位退役军人的专长是什么,如何发挥专长,以及有什么需要解决的困难,使整个社会都来关心退伍军人。在新形势下,不断维护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褒扬彰显退役军人为党、国家和人民牺牲奉献的精神风范。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在国家层面加强对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工作的组织领导;拿出一些特殊措施和倾斜政策,解决好退役军人、职工安置工作,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我以为,这恰恰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了新的制度性保障。

熊育群(作家):

这一段时间社会关注两会的程度可谓空前,无论是修宪、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监察委员会法律地位的确立,还是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提高,件件都牵涉到个人的切身利益。我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再提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繁荣文艺创作。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的政策宣示。这是新时代对作家提出的任务与要求,也是作家创作的方向。

作家要创造性地继承传统文化,开拓和挖掘其中最优秀的东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相接轨,和21世纪的民主、法治、政治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等结合,创作出新时代的优秀文学作品,攀登新的文学高峰。在传统与创新上我个人曾作过一些探索,譬如我的长篇小说《己卯年雨雪》就是如此,它之所以受到国际文坛的关注,首先是因为一个作家拥有自己民族的文化特质与文化立场,为别的民族提供了新的、具有实质性贡献的东西,这样才能得到世界文坛的认可与尊重。

马慧娟(全国人大代表、作家):

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要加大网络提速和降费力度,实现高速宽带城乡全覆盖,扩大公共场所免费上网范围,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这项举措让群众和企业切实受益,为数字中国建设加油助力。因为我曾经用手机写作,当时深切感受到流量不够用带来的困扰。这两年,随着网络的全覆盖,4G手机开始在乡村盛行起来,几乎人手一部。乡亲们也开始用手机查资讯,学技术,办业务,发微信。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将继续加大精准脱贫力度,宁夏由于地理环境、水资源短缺等天然因素的困扰,以红寺堡为代表的生态移民区的发展还存在很多困难,但同时积累了相当多的移民经验,希望这些经验能为国家之后的易地搬迁发挥作用。在本次两会中,大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小到推进“厕所革命”,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方面也提出了一系列惠民政策,在建设新型的现代化农业农村上迈出了坚定有力的步伐。

作为一个写作者,我将更加努力学习,把宁夏发展建设所取得的成就用文学作品反映出来,更加努力地发挥文化工作的优势,让更多人民群众了解文化,参与文化,传播文化,让文化在乡村扎根,让周围的人成为进可以兼济天下,退可以耕读传家的新型农民。这是我的一个新梦想,也希望成为全国农民的新梦想。

丛治辰(评论家):

“精准扶贫”是党的十八大之后提出的新概念,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前瞻性和创造性。2020年我们国家要全面脱贫,但直到2013年,据统计我国贫困人口还有8000多万,这意味着接下来的7年里每年要脱贫1200万人,每月脱贫100万,压力显然相当大。尚未脱贫的人口较之已经脱贫的人口,脱贫难度更大。因此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考察时作出了“精准扶贫”的指示,很快中办就详细规划了精准扶贫工作模式的顶层设计。这使得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扶贫工作中长期存在的脱贫不摘帽、输血不造血、扶富不扶穷等一系列问题,都有了解决的方向。四年以来,精准扶贫这一概念被反复强调,各地也积极实施,探索出不少好思路、好办法,以实践经验更加充实了“精准扶贫”这一理念。应该说,从2013年这一概念的提出,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精准扶贫”已然形成了一套系统有效的工作理念和方法。而到2017年初,我国贫困人口已降到4000多万。据此,本次政府工作报告将“精准扶贫”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成绩来谈,不仅有现实效果的依据,也体现出理论层面的自信。而尤为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一部分报告中,除谈及资金投入之外,有一半篇幅是谈教育方面的扶贫。这正是十九大报告“扶志、扶智”指示的重要体现,教育和文化的落后看似与经济上的贫穷没有直接关系,但却严重限制了一个地区的整体思想观念和发展潜力。在未来的精准扶贫中,教育和文化的扶贫必然将发挥越来越大、越来越根本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