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精心打造剧场“春节档” 共享舞台演出“嘉年华”

来源:文艺报 |   2018年02月14日09:08

今年春节,北京人艺推出一大一小两部作品打造剧场“春节档”。大剧场方面,京味儿大戏《玩家》将开启新一轮演出。该剧是京味儿作家刘一达历经10年数易其稿打造的一部大戏,首演于2016年。作品聚焦收藏领域,讲述从上世纪80年代起,收藏在民间不断升温,京城的新老玩家在复杂诡谲的收藏世界中,为了争夺稀世藏品展开的心术与智谋的对决。作品前后跨越30年,不仅在舞台上描绘出过去与现在京城生活的图景,更是通过收藏界的沉浮去拷问人性,辨别人心。台词诙谐幽默,但又睿智犀利,看似讲生活实则悟人生。“把假的都砸了,真的就来了。”《玩家》一个意想不到的结尾可谓是全剧的神来之笔,让观众错愕进而震撼之余更感受到全剧主题——求真。“把新戏变成精品。”导演任鸣表示,虽然此次已经是该剧的第三轮演出,但剧组仍然为作品制定了新的目标。为此,排练伊始,剧组不仅用大量时间精力对剧本进行了修改工作,通过反复推敲,删改了部分内容,还在演员表演中提出新的要求,“我们要求这轮的表演更加精练,没有任何一处是闲来之笔,人物塑造不去奔着‘彩儿’,不去刻意抖包袱,而是让观众看到人物鲜明的性格,看到我们在人物身上的创造。”任鸣介绍道。小剧场方面,邹静之编剧、任鸣导演的《我爱桃花》将重现“情感寓言”,只是参与此次演出的朱晓鹏、吴娱、李珀均为年轻人,他们是中戏“人艺班”的同班同学,一起进入人艺,在大小剧场的舞台上完成了自己与角色的共同成长。

2月21日大年初六,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三拓旗(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制作的音乐剧《你若离开,我便浪迹天涯……》将在国家话剧院剧场连演五场。作为国家话剧院首部音乐剧,自去年4月初在京首演后,至今已分别在北京、天津、呼和浩特、银川四座城市演出共计21场,得到各界观众的喜爱和称赞。该剧由青年导演赵淼编剧并执导,青年音乐人樊冲担任词曲创作,用年轻人的方式,讲述父母的故事,为平凡的生活注入了浓浓的爱心情怀,是一部适合带着爸爸、妈妈、儿子、女儿、孙子、孙女一起看的家庭音乐剧。

儿童剧演出上,戊戌年新春,中国儿艺第四届新春儿童戏剧嘉年华活动将带来15台精彩剧目84场演出,陪伴大小观众们度过一个充实欢乐的春节。2月18日大年初三,中国儿艺以“梅花香自苦寒来”这句诗词作为构思点创排的充满古典意蕴的儿童剧《花神》在中国儿童剧场再度精彩上演。该剧讲述了梅花在百花仙子的挑选下承担了装扮寒冬的使命,从拒绝到接受,再到克服困难,最终在寒冷的冬天里美丽绽放的成长过程,传递给观众奉献、坚韧的梅花精神。为了凸显清新雅致,整部剧的舞美简约时尚,舞台视觉使用了圆形和绳幕相结合的造型,圆形的设计象征着中国人所崇尚的“圆满”,作为新春贺岁剧目,充满了中国古典文化的味道,增加了中国传统的“年味”。同时在假日经典小剧场上演的《青蛙王子》也开启了一场寻找友情和幸福的旅程。中国儿艺根据格林童话同名作品改编的《青蛙王子》,从原著中提炼出“朋友”和“幸福感”两个词,通过一场童话与梦的旅行,在跌宕起伏的故事中把爱与珍惜的种子种进小朋友的心中。此外,《西游记(第一、二、三部)》《卖火柴的小女孩》《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口袋里的中国故事》《小布头奇遇记》《伊索寓言》《李尔王》等精彩剧目也将陆续上演。

为了进一步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文化工作,两节期间,中国儿艺儿童剧《伊索寓言》和益智趣味儿童剧《小吉普·变变变》演出团赴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崇左和凭祥开展“文化迎春 艺术为民——中国儿艺优秀儿童剧走进广西”公益演出活动,为1万余名当地少年儿童送去国家剧院的精彩演出。与此同时,中国儿艺“让边疆不再遥远——优秀儿童剧走进边疆重镇”公益演出项目也于1月16日在广西凭祥正式启动。今后,中国儿艺将在长年坚持面向基层开展公益演出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祖国边疆地区,用4—5年时间走进9个边疆省区的边境重镇,把党和国家对少年儿童的关怀送到边疆,让边疆的孩子也能享有更多更优的公共文化服务,欣赏国家级剧院高质量的舞台艺术,用实际行动响应文艺工作者努力做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的号召,用优秀儿童剧“绘出”祖国美丽的边境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