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机车》连载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鹤蜚  2016年11月17日10:15

长篇报告文学《大机车》 作者:孙学丽(鹤蜚) 出版社:大连出版社

引子 国人的极致迁徙

每到年关将近,上至国家领导人,下至普通百姓,都会同时把目光聚焦到轰轰烈烈的春运上。春运,几乎与每个中国人息息相关。春运是一场国人共舞的温情大戏,那延伸的铁轨的另一端是家的牵挂,漂泊在外的人总会忍耐遥远旅途的苦楚艰辛,因为再艰难的旅途,也抵挡不住归家的诱惑。春运,像不可阻挡的巨大洪流,裹挟着国人的思乡之情和团圆之梦,将传统节日——春节的内涵用一种集体的奔走和短暂的迁徙推向了极致。

2015年1月29日,北京天气晴朗,万里无云,人们只是稍微感觉有些凉意,仿佛冬的严寒已经过去,就连电视屏幕上的气象播报员也神情怡然地告诉观众朋友:这样的好天气较适宜旅游,您尽可陶醉于大自然的美好风光中。然而,在这个年关将近的日子,恐怕没有多少国人会有心思去旅游,更为严峻的任务正在逼近。

当天从交通运输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传来消息:2015 年春运从2 月4 日开始,在未来的40 天里,全国公路、铁路、民航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8.07 亿人次, 比上年同期增长3.4%。春运期间,交通运输部等五部门联合开展“情满旅途” 活动,围绕社会关注的春运服务方面的热点问题,加强部门间协同,采取综合措施,为旅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担任春运重任的首选交通工具当然是火车。

每到春运繁忙之际,大机车生产的火车头就会像一条条巨龙飞奔在全国各条铁路线上。一节节身披“红袄” 的火车头带着大海新鲜的气息从大连源源不断地开出,奔驰在全国各条铁路线上,不仅为春节增添了喜庆,也为火爆的春运增添了一份力量。

大机车生产的用于春运的“和谐D3D 型” 客运机车最高时速可达160 公里,凭借7200 千瓦的功率, 可轻松牵引20 节旅客列车车厢,一次最多可输送3000 名旅客。它不仅可以在铁路客运专线上行驶,也可以在全国所有的电气化线路上快速牵引直达和特快旅客列车,实现我国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和普通铁路的并线运用,满足客运形式多样化的要求。

每到春运,为确保机车运行可靠,大机车都会安排几百名服务人员分布到全国各地的铁路线上,做好保障服务,指导司乘人员进一步熟悉和掌握机车的操纵和故障应急处理,同时结合后续的常规整备进行现场专项技术和实作培训,强化技术管理、提高检修维护能力,充分发挥新车型、新机车的性能优势,确保机车在春运期间运行平稳、可控。无论是在祖国的边疆还是在雪域高原,无论是在塞北的荒漠还是在美丽的江南,只要有机车的地方, 就有大机车人的身影。

作为中国目前单机功率最大、时速最快的大功率交流传动客运电力机车“和谐D3D 型”电力机车的各项性能显著,与大部分动车组只提供座位相比, “和谐D3D 型” 客运机车牵引直达和特快旅客列车跑远途时,人们还可以选择卧铺出行,不仅速度块,而且舒适;而与现有普及的交流传动客运机车相比,它的牵引性能有了大幅提高,速度提高了30%;与相同速度的传统直流传动客运机车相比,它的加速时间和加速距离又缩短了至少一半,从起动到加速至160 公里,只需要5 分钟,这极大地提高了机车运用和车站运转的效率。“和谐D3D 型” 客运机车将逐步替代传统直流传动客运电力机车,成为我国铁路旅客列车牵引的主打车型。

“和谐D3D 型”客运机车具有更加聪明的“大脑”,可以对故障进行自我诊断,确保列车可靠运行。机车还配置了最先进的电子控制制动系统,在进行加、减速动作时缓冲时间很短,避免了传统旅客列车速度变化时旅客摇摇晃晃站不住脚的现象。这些变化也许看似不起眼,却是极具革命性的变化。“和谐D3D 型”客运机车还可以充当发电机,在下坡和制动时能把多余的动能转化为电能回馈电网,达到节能效果。更值得一提的是,这款机车还延续了抗雾霾火车头的设计理念,雾霾天里照样跑得快、停得稳。

或许没有多少人知道,无论是在美丽的南部非洲,还是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到处都有大机车的身影。在全球电力机车中,每5 台就有1 台产自大连, 而在遍布中国的无数条铁路线上奔跑的火车中,每两辆火车头就有一辆出自大机车。

有着“机车摇篮”之称的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就坐落在大连繁华的西安路商业区兴工街正对面——中长街51 号。“大机车”是中国机车行业,也是大连人对它的习惯性称谓。

历经不同的历史阶段,大机车这座中国铁路史上最具传奇色彩的工厂,以其曲折而又辉煌的历程,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机车的摇篮。从新中国第一台和平型蒸汽机车问世,到新中国第一台内燃机车、和谐电力机车等机车产品问世和批量投放市场,中国机车经历了从修理到研制、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从替代进口到批量出口、从单一品种当家到多元化经营、从直流传动技术到交流传动技术的一次次重大转变,大机车成长为中国轨道交通装备行业中唯一一家既能研制内燃机车,又能研制电力机车和城市轨道车辆的行业领军者,内燃机车产量稳居全国同行业第一位,占全国总保有量的一半以上,出口缅甸、巴基斯坦、马来西亚、新西兰等国家。大机车是我国火车头生产最多的工厂,是名副其实的“中国机车第一厂”。

116 年的大机车是中国近现代科技史、工业史、铁路建设史的缩影,大机车更是大连城市精神的发源地,是大连城市的精神原乡。

不敢说没有大机车就没有大连,但可以肯定地说,没有大机车,大连城市的历史不会如此厚重;没有大机车,中国机车的历史也不会如此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