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应为书香社会传递正能量

来源:中国教育报 | 包晓光   2016年09月08日11:24

“提供更多优秀文艺作品,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是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在日常生活日趋信息化、网络化的今天,网络文学已经成为供给人们数字化生存精神资源的主渠道之一,某种程度上影响甚至决定着书香社会建设的质量与水平。

网络文学与书香社会密不可分

书香社会是在网络信息社会基础上自觉构建的文化价值形态,是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达到一定阶段形成的文化氛围,它体现着人的自由发展的愿望,是精神文明高度发达的标志。书香社会既可以存在于网下,也可以存在于网上。小到一个读书小组、读书沙龙,中到一所学校、一个社区,大到一个城市、一个国家,都可能成为书香社会的组成部分或载体。在某种意义上,可以将书香社会视为学习型社会所达到的一种状态和水平。

书香社会与网络文学息息相关,这是由书香社会的价值属性和全民阅读的网络化属性决定的。据权威数据,截至2015年6月,我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到2.85亿人,占网民总体的42.6%,其中手机网络文学用户规模为2.49亿人,较2014年底增加2282万人,占手机网民的42%。虽然网络文学用户在网民中的占比尚未过半,但绝对数依然庞大,他们随时随地移动上网阅读网络文学作品,几乎是清一色的“网生代”,他们的数字化生存方式及审美需求直接决定了网络文学的生产与阅读。

“书香”是考量网络文学的重要价值维度

所谓“网生代”,严格意义上是指以网络化、数字化生存为主要生活方式,并且自觉或不自觉地认同于这种生存方式的人群。“90后”“00后”是“网生代”的主力军。青少年的网络文学阅读与接受是书香社会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是建设书香社会的重要维度之一。

网络文学的主体既包括网络文学作家,也包括网络文学出版商、接受者和批评家。在网络文学生产环节中,网络文学出版商居于中心地位。它不仅仅是网络文学实现的平台、媒介,还是互联网主体意志和创造性的体现者,正是它筹划和运作了网络文学生产,将网络文学与阅读市场无缝对接。在此意义上,网络文学出版商的作用超越了人们对传统出版机构的理解,对于构建书香社会而言,它的作用与价值不可低估。类型化、批量化、便捷化的网络文学生产,一方面满足了网络文学爱好者特别是“网生代”的精神需求,另一方面也不断地再生产出这种需求。中国网络文学生产创造了专属于自身的市场消费群体,这个群体拥有专属于自己的网络文学语言、风格偏好和审美价值取向。因此,网络文学生产对于网络文学阅读具有强大的引领作用。

网络文学生产的终极目的是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因此,“书香”维度就成为考量网络文学价值的必然维度之一。一部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总是在主题的正义性、先进性和人民性方面表现不俗;在题材、结构、情节、趣味、风格表达方面,表现出创意与创新性;在话语书写方面,表现出对汉语文化价值的维护与尊重。这样的网络文学作品堪称“书香”四溢的网络文艺精品。

目前,我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包括广大网民在内的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形态各异,在消费方面制约甚至决定着网络文学的出版与生产。在人民群众复杂多样的精神文化需求中,主导性的需求仍然是积极、健康、向上的,这种主导性需求显然应该成为网络文学出版“书香”维度的核心价值。另一方面,应该承认网络文学“书香”维度的丰富性与多样性,要求“香型”的唯一性和一致性是不切实际的想法,这种想法是马克思早就嘲笑过的“指定的表情”,它有悖于网络文学出版的“书香”维度。

在媒介融合语境下,构建书香社会不能也无法仅仅从传统出版、传统阅读的角度来理解。虽然人们对纸版图书的阅读仍然是获取知识文化信息的重要渠道,纸介质图书所洋溢的独特“书香”依然是电子书所难以取代的。但是,我们不能不承认数字出版与数字阅读在构建书香社会方面所表现出来的日益增大的价值。正是基于互联网条件下的数字出版与数字阅读,构建书香社会才获得了前所未有的现实性。

怎样为构建书香社会传递正能量

《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明确提出要“让正能量引领网络文艺发展”,这一论断指明了我国网络文学在构建书香社会过程中的发展方向和根本途径。

网络文学出版要实行精品战略,只有涌现出尽可能多的网络文学精品,才能提升网络文学的出版质量,将正能量传输给阅读市场,让“书香”引领阅读。

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是社会主义文化生产的内在要求。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初级发展阶段,网络文学出版商的生产经营活动依然具有强烈的逐利性。那些能够在短期内刺激人们的消费欲望、积累网络人气、带来更大经济效益的网络文学作品往往能够大行其道,受到追捧。在这类作品中,大量存在着血腥、暴力、色情的内容。有的网络文艺作品粗制滥造、格调低下、语言粗俗、文理不通,仅仅以感官刺激来掳获拥趸,对“网生代”的负面影响不可低估。

加强对网络文学消费的引导与培育,是构建书香社会的重要途径。通过各种方式加强对“网生代”的媒介素养教育,提升其文化品位,是建设书香社会的基础性工作。倡导高雅的阅读与审美是构建书香社会的必然要求,但是,这种倡导如果没有健康繁荣的网络文艺批评就只能是一句空话。令人忧虑的是,现有的网络文艺批评水平低下,本身就缺少正能量。改变这种状况,加强对网络文艺批评本身的建设,是网络文学参与构建书香社会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包括繁荣社会主义网络文艺,因此,网络文学理应成为构建书香社会的正能量。

(作者系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