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脉》:对家族历程的梳理与展现
来源:文艺报 | 杨剑龙  2024年03月21日09:11

倘若以绘画作喻,庄深的新作《脉》是一幅浓淡相宜的水墨画,而非绚烂的油画;倘若以音乐作比,则是一阕二胡短笛演奏的民乐,而非一部长号钢琴伴奏的西洋乐。庄深以其对故土的浓浓乡情,对文学创作的执着追求,在出版了68万字的长篇小说《根》后,又创作了这部近70万字的《脉》,延续了以庄家为中心的家族叙事。《根》以抗日英雄的成长为主线,呈现其对家族之根的寻觅与守护;《脉》通过对新中国成立后坎坷历史的回溯,对家族的跌宕历程进行梳理与展现。

小说以江南溧水东庐乡庄家村、丹阳县、苏州市、常州戚墅堰及甘肃武威为背景,细致梳理庄、黄、袁、刘、李、金六个家族的命运发展脉络。在这幅历史长卷中,以散点透视的方式,生动呈现了河流街市、乡村阡陌、车马行人、民俗风情:庄家村的农舍柳烟、碧山农田,丹阳县的城墙集市、商铺大街,练湖农场的滩地鱼塘、稻田果园,戚墅堰机车车辆厂的铁轨纵横、钢花飞溅,刘家村的杏花野花、大树参天,苏州城的古塔石桥、流水小巷,甘肃武威九里沟的沟壑溪水、绿草奇花……作者如撑一叶扁舟,顺历史之流而下,从新中国成立到恢复高考,再到今天的开发区建设与生态农业观光园筹建,家族命运与发展被置于不同历史时期,生动呈现出坎坷历史中人们的追求与奋斗、人性的丰富与复杂。

传奇故事的书写形式,构成了作品的叙事张力。作者如泣如诉地讲述故事,如二胡、如短笛,演绎出家族传奇的情节跌宕与丰富。小说以抗日英雄庄坤林被害为叙事起点,以探究山寨离奇的玉石失窃案为暗线,以寻觅因与日本骑兵战斗而殒身的12位壮士骸骨为支脉,在六个家族的命运发展中,演绎诸多引人入胜的传奇故事。小说将人物的不同遭际与命运,与共和国的历史融为一体,让个人的奋斗与追求与不屈不挠的民族性格交相辉映,呈现出具有民族史诗特性的风范。

作者以拳拳的乡土之情,在庄家与李家、袁家、黄家、金家、刘家的姻缘关系中,在各家族四代或五代的延续中,在充满地域色彩生活的描述中,刻画了形形色色的生动人物形象。如踏实精明、任劳任怨的乡镇干部李邱巴,清廉自律、朴实坚定的丹阳丝绸厂书记黄德胜,嚣张跋扈、见风使舵的村支书杨伢子,实干尽职、总念旧情的老革命钱场长等基层干部形象;不贪钱财、勤勉豁达的兰儿,如花似玉、任劳任怨的庄慕兰,泼辣絮叨、颇有心计的巧凤,颇有姿色、背叛出轨的明君,勤快踏实、雷厉风行的庄雪花,活泼性感、勤勉要强的金凤,矜持顺从、谨慎幽怨的袁依冰等家庭主妇形象;敦厚朴实、豁达坦诚的浇铸工庄维根,沉稳可靠、热情真诚的锅炉工袁唐平,敦厚老实、固执胆小的编筐工金富友,张扬跋扈、胡作非为的铸钢班长颜元元,重情重义、好打抱不平的编筐工独眼龙等工人形象;聪明谦卑、生不逢时的右派分子刘地,年轻漂亮、遭受凌辱的中学老师黄月英,话语不多、医术精湛的齐医生,知书达理、有情有义的袁旺松等知识分子形象;文质彬彬、聪慧执着的建筑承包队长庄福生,文静刚强、自我改造的下放知青庄英群,清秀可人、独自北漂的文学青年刘波,英勇无畏、壮烈牺牲的坦克兵庄二娃,聪明斯文、埋头创作的文学青年袁顺悟,坚定执着、投资支持同母异父的弟弟创业致富的金二娃,憨厚聪慧、精于设计的建筑工程师庄黑皮等年轻男女形象。作者以其丰富的生活积累与文学想象,打造了内容丰富的人物画廊。

(作者系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