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海猎》:生动塑造海上渔民群像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刘皓玥  2024年03月21日09:08

拖网渔船从大海深处驶来,带着海风的咸腥与水汽,满载着动人的海上故事……刘玉民的小说《海猎》就这样来到我们面前。作品取材于20世纪末的“渤海湾大会战”。那时,每到对虾洄游季,成千上万只渔船就汇聚渤海湾,开展捕捞作业。小说以此为故事发生的第一现场,生动塑造了一众海上渔民的群像。

老福将和海狮子,是当代文学人物画廊中具有典型性的渔民形象。第一代头船船长老福将经验丰富、沉稳精明,带领鲁渔3037、3038迎来一次次丰收,成为公认的模范渔民。当渔业公司书记大黄眼等人登上渔船蹭油时,老福将用一大杯烈酒把他们挡在了船头。相比之下,身为二船长的海狮子却对大黄眼等人笑脸相迎,这个对比为老福将被取而代之埋下伏笔。老福将尽管悲愤莫名,却还是不忍心拒绝几位老船员和老伙计的恳求,放弃了外出挣大钱的机会,留下来做了海狮子的副手。

相较于老福将的沉稳,海狮子的形象带有更多不确定性。他原本奉行清白正直的人生信条,终因现实的羁绊而变得精明世故。他有勇有谋、果断刚毅,也常显出武断、狡诈的禀性。捕捞作业接连失利后,海狮子能及时总结教训,凭借自己对海况的熟稔,准确判断出对虾聚集的海域,带领渔船取得丰收,这一情节又凸显出其过人的本领与聪慧冷静。

用绰号命名人物是《海猎》的一大特点。譬如“老福将”,是“能够逢凶化吉、化险为夷、无往不胜的角色”。再如“黑塔”这一取材于外形的绰号,任何身材高壮、肤色黝黑的船员似乎都有认领这个名字的资格。绰号给读者身临其境的代入感。

《海猎》的人物形象与对话设计具有山东民间特色,有着未经雕琢的朴实。但小说又常常不经意间掀开粗粝厚实的外壳,露出奇幻浪漫的童话气质。小布鸽是一个引人注目的鲜活形象,这个初来海上的少年为小说提供了一抹天真烂漫的色彩。他喜欢大海和鸽子,喜欢吹笛子,喜欢漂亮的售货员小花漂。这些真实的少年心绪为粗粝严酷的海上生活吹入了一缕新风。故事结尾,小布鸽奋不顾身地拽住流网,避免了渔船的损失,自己却身受重伤。即便在此时,他仍坚定地请求海狮子先去救援遇难船只,哪怕对方曾是自己和渔船的“仇人”。这份勇敢纯粹的意气,闪耀着人性的光芒。整部作品的叙事节奏也因这类人物显得急缓相间、跌宕有致。

那群跟随小布鸽一起登上渔船的布鸽鸟,更是在空荡的海天之间填补了渔民内心的孤独与苍凉。在被黑塔偷偷卖到几千里之外的小镇两个月后,它们竟然在茫茫大海之上、千万渔船之中,找到了属于自己主人的那只船,神奇地歌唱着落到船桅、船舱和小布鸽肩头,这个场景充满浪漫与童话色彩。这群海上的小精灵是小布鸽和渔民们的伙伴,是他们不可或缺的情感慰藉。在晚风与月光中,灰色的布鸽鸟伴着小布鸽的竹笛起舞,那灵动的画面融化了渔民们的心,也令读者不禁心旌摇荡。

童话气质还浸润在小说的情节,尤其是结尾的巧妙设计中。海狮子将小白脸收来的赃款撒向狂风怒涛,用大海泯灭了贫富、权势这些世俗符号的价值,以一种超然世外的方式将故事圆满化,同时实现了对反面力量的压制。

富有童话气息的浪漫色彩赋予作品幻想与憧憬,这种色调看似与《海猎》的整体风格背道而驰,实际上却相辅相成。作者在用如椽之笔描写海上热闹捕猎生活的同时,善于用诗化的语言和笔法,把海上特有的景观如风、云、浪、气、日出日落、夜半灯火等有机地编织进故事链条,无形中冲淡了海猎过程的枯燥与重复,将颠簸劳顿的日子刻画得波澜起伏、诗意盎然。

整部小说在波翻浪滚中结束,生命持续,日月无边,新的旅程总会伴随新的风景,年复一年的辛劳和拼搏也会觅到诗意和浪漫,这也是《海猎》给予我们的启示。

(作者单位:山东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