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瞬间与永恒——王杰及传人》:传递出英雄主义的力量
来源:光明日报 | 张陵  2024年03月13日08:38

傅宁军、刘晶林联手推出的报告文学作品《瞬间与永恒——王杰及传人》(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2023年4月出版),深情还原20世纪60年代发生的那个瞬间:在给地方民兵讲解炸药包实爆过程中,拉火装置突然失控自燃,引爆炸药。就在这个关键时刻,一级爆破手、优秀工兵、教官王杰用身体压住了炸药包,救下周围的民兵,而自己壮烈牺牲。凭着过硬的技术和多年的经验,他原本完全可以成功避险,但他把生存的机会留给别人,把死亡留给自己。半个多世纪过去了,王杰的英雄事迹仍然被到处颂扬,仍然感动无数的人。

这部作品站到新时代的历史方位,讲述了王杰生前所在的部队中,一代一代中国军人学习王杰精神、继承王杰遗志而英雄辈出的故事。如大学生军人周丽平牺牲在抗洪救灾的第一线,中央军委授予其“抗洪救灾模范”称号;破障营三连指导员罗浩在一次海上训练时,因冲锋舟侧翻,英勇牺牲,战友们说他是“王杰式的英雄”……这样的英雄故事,作品里讲了很多,实际上可能还有更多。作品突出了一个鲜明的主题,那就是王杰精神不断被发扬光大,铸就了这支部队特有的英雄主义气概。

作品感人之处,还包括聚焦“王杰班”的独家材料和深入描写。王杰牺牲后,他所在的班被命名为“王杰班”。每一任班长、每一个战士都深感自己身上军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那些经过“王杰班”洗礼的战士,也个个都是好样的。这种品质被一代一代传承下来,闪耀着新时代的光彩。比如90后林德华,个子虽小,却能完成120多天的“魔鬼式”训练,在国际军事项目的比赛中,战胜了许多外军对手,荣获一等功,给中国军人争了光,也给国家争了光。正如作品所言:“他们已不是某一个人在发力,而是整体在奋进。一个人仅仅是整体的一部分。而若干个部分组合起来,组合得默契、协调、流畅,严丝合缝,才能组合出精彩,组合出卓越,组合出不同凡响的整体。”

王杰当年救下的几个民兵后来的人生际遇也是作品书写的重点。其中李彦清的故事让人印象尤为深刻。王杰给了他第二次生命。他在地雷实爆训练中,为救护身后的一名女民兵,排除哑雷,身负重伤,双目失明。他失明后,生活不方便,做饭时差点造成失火事故。更为不幸的是,由于他双目失明,耽误了发烧的小女儿上医院,致使病魔夺去了她的生命。李彦清一度想要轻生,是王杰这个精神支柱给了他生活的勇气,帮助他度过了人生至暗时刻,也使他认识了自己虽然身体残疾,但仍然要努力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利于人民的人”。从此,他成了“王杰精神”的宣传员,长年坚持到部队、工厂、学校、机关、乡村、街道等讲述王杰的故事,宣讲爱国主义、英雄主义。每一个从“王杰班”走出来的军人,转业或复员回到地方,也都把王杰精神带回到自己新的生活中。王杰精神不仅是军人的精神,更是人民群众创造自己美好生活的精神财富。

可以说,这部作品以鲜明的主题导向、扎实的采访素材、真诚的艺术构思,传递出英雄主义的力量。

(作者:张陵,系作家出版社原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