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苍生大医》:情系苍生 心怀大爱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白烨  2024年03月13日08:35

李琭璐用“苍生大医”为她书写“时代楷模”李桓英的纪实文学命名,恰如其分。李桓英把自己的一生无私奉献给了麻风病人的疗救与康复,实实在在是情系苍生、心怀大爱的大医。

医疗题材不易把握,专写以麻风病防治为业的李桓英,更具有相当的难度。作者李琭璐选定这个题材后,与传主李桓英多次接触,深入采访她的同事、学生和一些麻风病患者,被她的所为深深打动。怀着激情,作者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感受与思考,化为感人的故事、生动的叙述,写就了这部题材独到、内涵丰富的力作。

《苍生大医》分11个部分,详尽记述了李桓英在动荡社会环境下的学医经历和坚定从事麻风病防治事业的人生追求。在前几部分,作者追寻李桓英的成长足迹,讲述了她儿时跟随父母前往德国柏林,回国后又辗转北京、上海、杭州、重庆、香港等地的经历。她初中即确立“学医自立”的人生目标,1939年考入同济大学医学专业,1946年求学于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之后又到世界卫生组织工作。1958年,李桓英克服重重困难毅然回国,从事皮肤病研究工作。她不仅在医学方面有着扎实的功底,而且在已有稳定工作和优渥生活的情况下归国报国,在寻常中显出了不凡。

令人为之感佩的,是李桓英对麻风病防治工作的执意选择与最终锁定。上世纪50年代,医疗卫生条件相对落后,李桓英回国后便参与到当时尚属起步阶段的麻风病防治研究组,并且不惜以身犯险,在自己身上进行抗原效果试验。上世纪80年代初,她到麻风病较为严重的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创造了用两年时间治愈麻风病的医疗先例。由此,她把云南作为自己长期工作的重点,通过逐个调查和仔细诊断,进行药物试验和快速治疗,助力云南消灭麻风病的工作。

《苍生大医》清晰勾勒出李桓英对医疗卫生事业多方面的贡献。她不仅在云南、山东等地治愈了大量麻风病患者,使他们恢复了健康,而且把短程医疗扩大到更多地区,为中国根治麻风病立下了不朽功绩。重要的是,她并没有就此止步,而是充分利用自己的国外留学经历和在世卫组织的工作经历,与世卫组织和多个国家开展麻风病防治方面的国际合作。她还通过建立基金会,培养和扶持年轻医生到国外进修,学习和掌握先进的医学知识和医疗技术。在治疗身体疾病的同时,李桓英还注重病人的心理疗愈和精神引导。该书以诸多感人细节,写出了李桓英善待麻风病人、尊重麻风病人的故事。她曾提出消除对麻风病人的歧视,维护麻风病人应有权益的建议,切实改善了麻风病人的境遇。

李桓英在晚年申请入党,有人问她原因,她说出了一番肺腑之言:“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如果去世后,身上不能覆盖一面鲜红的党旗,那我会很遗憾的。”终于,李桓英在95岁时正式入党。书中类似的细节描写,凸显出李桓英严气正性的鲜明个性,也塑造出一位“时代楷模”的形象。

(作者系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名誉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