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暮星归途》:探寻老去的生存可能
来源:文学报 | 张宇  2024年03月10日20:32

在一个科技、物质充分发达的社会,老年人如何生存?新锐科幻作家吴楚,于2024年由作家出版社推出科幻小说新作《暮星归途》,沿袭了作者一贯强烈的写实风格,以“民生科幻”聚焦老龄化问题,通过“异星养老”的设定,为当下养老的难题,提供了一个想象性解决的方案,充分探索老年人新的生存可能。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医疗技术的进步与人口结构的变化,老龄化问题空前突出。资源的稀缺、代际矛盾的激化、社会服务需求的增加,导致养老成了全世界都不得不面对和需要解决的难题,这也是《暮星归途》的核心议题。

小说中,面对这个棘手的世界难题,日本南山株式会社利用黑洞附近时空扭曲区域的时间流速差,建设“南山星际基地”,提供丰厚的物质、充足的医疗保障,入选者可享受每天2万日元的生活物资保障,以及价值3000万日元的医保额度,仿佛一个老有所乐、老有所依、无忧无虑的“老托邦”。不过,看似精心打造的养老天堂,实则是无处不在的福柯式的“全景敞视监狱”。由全球遴选出来的三千名无牵无挂的老人,在这一个“暮气沉沉、远离尘嚣”的异星之中,机械般地过着规律枯燥的生活,他们最终的归宿是给权贵当仆人。他们更像是被圈养的家畜、被置放在培养皿里的活体,与社会的链接被切断,生命的激情也消失,最后耗尽人的尊严,拖垮人的意志。因此,当南山背后的阴谋被逐渐揭开时,老人们分成了“回家派”“中立派”“坚守派”三派,彼此之间大打出手,这是人的本性使然,也是一种“弱者的抵抗”,以此消弭对死亡的深沉恐惧,以此把握“人”的真实存在,实现自我的确证。

以老吴、老孟、老卓等为代表的“寻错者”,通过观星、看山、植物杂交实验,想要探寻南山养老院的真相,甚至不惜付出生命的代价。他们最终发现,黑洞造成的“时间流速差”既可用于养老,亦可以成为权贵、上位者的“续命良药”,南山利用这点足以颠覆社会秩序与世界格局。

随着AI科技的飞速发展,机器人与AI产品越来越多地进入到公众生活中,由此也引发了一系列的伦理问题。AI与人类的爱恨纠缠的复杂关系,作为现代性风险的最新寓言,在影视、文学中得到广泛的表达,传递出一种普遍的“后人类”忧虑。《暮星归途》中同样畅想了100年后人类生活充分被AI渗透的生存图景。吴楚对这些伦理问题进行探讨,回应现代科技对社会产生的深刻影响。

AI设备的大规模出现,首先对人的隐私构成了挑战。小说中的“智云”穿戴设备,是一个美丽的监视器。它存储了每个人的一切信息,随时能被调取和征用,原本的自由飞地变成了可怕的数字囚笼,每个人都在其中赤裸行走,没有任何隐私可言。其次,AI机器人带来了主体挑战。随着越来越多的工作被AI取代,老年人也显得越发没有社会价值。小说中“我”的母亲原本是一名出色的NHK新闻播报员主持,多年来工作兢兢业业,被绿子AI取代播音员的工作之后,迅速衰老,整个人备受打击,因为觉得自己毫无社会价值而彻底丧失了主体性。这种取代无疑暗藏着危机——“后人类”构成了一个更为彻底的“大他者”,它迫使“人类”观念的解体与重构。再次,AI伴侣给人类带来了亲密关系的冲击。人们更倾向于与完美的AI伴侣互动,并更愿意与其建立深度的情感联系,这种电子依赖最终会导致社交孤立、技能退化、与真实人际关系的疏离,甚至可能对人际互动和人际信任产生负面影响。小说中,“我”选取的AI女友小宜,“绝对忠实、言听计从、美丽窈窕”,而我将她打扮成南山樱的形象,正反映出我对亲密关系的无力,只有依靠AI实现愿望。

吴楚出身民生新闻记者,对于社会热点问题高度敏感。记者的身份使他能够接触、了解不同身份、职业、层次的人,为他的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他曾自言:“我的作品里,几乎每一个主角、配角,都有一个身边的‘原型’,这些原型大多是我曾经采访、访谈过的人物,或几个人物的综合,作品的每一段情节,往往也是我多年采写的新闻事件、糅合上科幻想象力的‘半真实故事’。”吴楚的科幻小说无不是围绕民生展开,型构了一种独特的“民生科幻”。

民生科幻以科幻的切口对生老病死进行深入的探索,以近未来、异时空的观照,探求人类社会面对这些问题的新可能。民生科幻既着眼于“高密度现实”,探讨高技术对社会的渗透带来的全新现实,同时,基于现有的发展速度“推测”近未来的技术可能。吴楚的一系列民生科幻小说中,《幸福的尤刚》聚焦于“生”,《记忆偏离》探索的是“病”,处女作《长生》探索的是“长生”,《暮星归途》同样也涉及“老”与“死”的问题,当科技允许返老还童、延缓生命时,谁有权利不老不死?

科幻作家韩松曾言,科幻是最大的现实主义。同样的,“民生科幻”更是以一种近未来的想象,昭示出鲜明的现实关怀。吴楚走访了六七家养老院,深入接触三十多位老人,以包容、开放的姿态理解老人的心灵世界,达到与老人共情。也正因如此,吴楚笔下的老人,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个体。尽管年老体衰,他们仍然有鲜明的欲望,唯有这些热辣滚烫的欲望,证明老年人生命的活力。吴楚对于老年人体贴入微的观照,展示出作家深厚的人文精神。

《暮星归途》以大胆的想象、超前的洞见、人文的关怀,探索“老龄化”问题,这之中包含着温热的中国经验、中国意识,又触及了鲜活的人类命运、世界图景。岁月在无声中铺展的画卷,映照出时光的沧桑与人生的晚秋。作为一个年轻的作家,吴楚以其独特的“民生科幻”,表达对生老病死的探索,对科技的省思,对现实的关怀,借此打造了高辨识度的个人风格,昭示出无限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