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程皎旸《金丝虫》:一个惊悚悬疑的伪纪录片
来源:《小说月报》 |  程皎旸  2024年01月22日20:26

《金丝虫》是一个惊悚、悬疑、错综复杂的故事,但我选择用随笔日记体将它书写出来。这故事其实杂糅了很多犯罪元素,金融诈骗、地下组织、一对看上去善良的父女实际上是诈骗集团成员,定期在葬礼或其他活动上寻找情绪濒临崩溃的人作为猎物。这对父女的关系本身也是畸形的,相互吸血又相依为命。除此之外,我还设计了一个超现实的生物,就是金丝虫,它会依附在不同人身体里面,人类需要定期进食现金来养活它。通过《金丝虫》里“我”的观察,以上两条线索逐渐拼凑在一起,化作一篇惊悚超现实的作品。

表面上来看,《金丝虫》强情节,假若用上帝视角书写,集中刻画多个角色及多线叙事,完全可以改编成一部类型电影,但我特地选择“伪纪录片”的手法来创作。写这小说前,我一直回想电影《雾中风景》,有一个情节,女主角在卡车里被侵犯,这残酷的一幕,导演并没真正拍出来,只是把镜头拉远,对准卡车外部。那一幕让我毛骨悚然,因为我并不知道车子里面到底发生了什么,但是我又好像知道发生了什么,我的联想,带我完成了导演没有拍出来的画面,也就是说,导演成功利用我的想象,吓到了我自己。我被这样的手法惊艳到了,就想试试将其用在小说里。

读者的想象力其实可以很惊人。只要我不断铺垫一些线索,让读者知道一点,又不知道一点,便可逐渐营造杯弓蛇影的惊悚氛围。除了“我”作为旁观者写日记般的视觉描写,我也不断利用“我”的其他感官,调动情绪,尤其注重声音描写。这也是我从惊悚电影里学来的——灯光、声音,有时往往比情节本身更令观众提心吊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