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黄蓓佳《黎明动物园》研讨会召开,探讨新时代儿童文学的新发展
来源:扬子晚报 | 沈昭  2023年12月10日21:36

12月6日,“文学苏军”新关注:儿童文学创作的“升级”——以黄蓓佳《黎明动物园》为例研讨活动在江苏二师院召开,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梅景辉;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王泳波;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丁捷及《黎明动物园》的作者黄蓓佳和专家学者出席研讨活动。

梅景辉为本场研讨会致欢迎词,他介绍到2019年年底,江苏省作家协会与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共同成立了“江苏儿童文学研究中心”,近年来举办了多场学术研讨会议,同时,依托“江苏儿童文学研究中心”获批了全国唯一的“儿童文学”一流课程,江苏省高校“青蓝”优秀教学团队,“江苏儿童文学是中国儿童文学现代化的发源地,“文学苏军”是中国文坛最重要的力量之一,这其中深耕江苏文学五十年的黄蓓佳老师尤为引人注目。”

本场研讨会是省作协“文学苏军”新关注的第三场活动,丁捷介绍到,“文学苏军”新关注系列活动致力于关注我省文学新热点、新锐优秀作家和新的好作品,通过介入现场、面向基层、关注地方,真正发挥文学评论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作用。本场研讨会以《黎明动物园》为例,深入探讨新时代儿童文学创作的创新、升级和发展。

黄蓓佳的儿童科幻文学新作《黎明动物园》今年九月由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这是一本不仅适合成年人阅读,孩子阅读也能津津有味的科幻小说。《黎明动物园》是黄蓓佳首度创作儿童科幻作品,极富有颠覆与创新气质,创新性的将动物科普和神奇科幻完美融合,出版后获得了不少读者的好评,给读者带来了新奇的阅读体验。“《黎明动物园》既展现了人工智能等最前沿的科技成功,又把读者带入到一场瑰丽的想象之旅,同时展开对复杂的人性与人与动物关系、少年成长等主题的探讨,较好的平衡了儿科学与科学幻想的关系,表达了对自然和生命的珍爱之情和敬畏之心。”王泳波评价道。

在研讨会上,黄蓓佳也和大家分享了创作《黎明动物园》的心路历程,“我不希望我的作品是在重复上一部作品,这样不能给我带来写作的刺激感和兴奋感,所以我的下一步作品就要去开拓新的边界。我一直也很喜欢科幻小说,虽然很多科学著作看得似懂非懂,但我觉得很有兴趣,所以一直想要为孩子们写一部科幻作品。”为了创作这部小说黄蓓佳阅读大量的国内外科幻小说作品,既要把握住科幻又要适应孩子的阅读习惯,其中的尺度是创作的一大难点,“我常常觉得写作儿童文学未必比写成年人的文学要简单,我写的每一步都举步维艰,要反复去想,心里不知道要打多少个草稿又推翻,想的时间比写的时间都要长。”

参与研讨会的专家学者们也就对《黎明动物园》这本书的解读和对新时代儿童文学创新和升级主题展开了讨论。鲁迅文学院副院长周长超认为当前中国的儿童文学发展处于变革的深水期,读者对于儿童文学的要求越来越高,也倒逼着作者的创作要升级创新,他对黄蓓佳在儿童文学创作中深度开掘社会和人生问题的深沉厚重的视野表示了肯定。南京师范大学教授何平则从儿童的儿童性和儿童文学的儿童性出发进行思考,讨论什么样的儿童文学才是更适应儿童的。浙江师范大学副研究员胡丽娜梳理了国内儿童文学发展的历程和变化,进一步探讨当下儿童文学书写中要如何挖掘时代的议题。南京师范大学教授谈凤霞、苏州大学副教授刘阳扬、江南大学讲师吕洪波也分享了各自的学术观点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