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最朴实的语言表现最平浅的诗意 ——读梅子涵《暖暖童话》
来源:光明日报 | 李慧  2023年12月09日08:18

梅子涵教授新近出版的《暖暖童话》,是一部描写日常生活的“童话”。它既是日常的重现,又是情感的印记,或喜悦,或悲伤,每一篇“童话”都重温了走过的历程,诠释着暖暖的生活。散文集以“暖暖童话”命名,更是印证了梅子涵“记着了,就成为暖和的故事”的原则。梅子涵这些年“在儿童文学里,在世界的童话中,缓缓地写下了许多热情、许多心愿”。也正是这份热情、这份心愿,架起了“童话”的桥梁。

对于儿童文学创作,梅子涵认为,新世纪的儿童文学一定是以超凡的想象力和幽默感作为基本存在条件的,这是儿童文学的两个“翅膀”,儿童文学因此才可以高高地飞翔。《暖暖童话》就是这样一本儿童文学作品,以超凡的“想象”述说,以幽默的语气将日常生活中温暖的瞬间呈现给读者,给读者以心灵的震撼。这本散文著作有七大模块,共30篇散文,每一模块的最后都有作家徐鲁深刻的赏析。从历史、童话想象、亲情、友情、师生情、日常等多个侧面勾勒出一个丰富多彩的温暖的文学世界,传递暖暖的力量。本著作行文有度,逻辑性强,篇篇散文感人至深,细节中饱含情感的浓度,既有诗的意境,又充满哲理。

在《暖暖童话》一书里,我们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而这些童话就是“生活日常”。梅子涵讲述自己的生活经历时用最“朴实”的语言,表现了“最平浅的诗意”,暖心,感人。这些散文的感人之处在于,把最平常的事沉淀为最温暖的故事,梅子涵希望用童话的心情和温暖影响生活。在《童话》篇章里,作者写到了我的“遭遇”时遇到的“童话”,而自己竟然“马马虎虎没去看”;而在《火车》这个篇章里,写到的是他人的“遭遇”时遇到“我”这个“童话”,而我正是因为此,又遇到新的“童话”——“张车长”,在这里,我们体会到的是平凡琐事背后的温情。然而,温情的背后其实有一双温柔的眼睛,善于发现世界的美好与纯真。

聚焦“小人物”,呈现“小人物”的价值,是梅子涵散文的一个特色。如《快递》一篇写的就是快递小哥由愤怒到落泪的故事。辛勤的快递小哥,由于“我”未接电话而大发脾气,被惹怒的“我”歇斯底里,本想和他打一场架,但是当看到他额头上的汗珠,“我”改变主意,默默地在他额头上擦拭了一下。瞬间,快递小哥“猛然流泪”了;《干净》一篇写的是小区里一位清扫工老人为“我”的花园拔草而觉得是“应该”的故事。一个朴实的山东清扫工,“仔细地推着他的体体面面的车,走着,做着应该的事,赏心悦目”;《小摊》里写的是平和的修鞋人述说自己的经历,谱写着“一元钱”的童话。

在梅子涵看来,我们不要只是读伟人的故事和富豪的传说,也要读读普通人的故事。朴实的鞋匠、干净的清扫工、令人佩服的修理工、拔草人,这些都是生活在城市里的“小人物”。在梅子涵的笔下,他们是靠“他们的技术让生活转动和明亮”,在他们身上能看得见生命最简单、最质朴的样子,看得见平淡和随和。正如徐鲁在赏析中所说的,“梅子涵是一位拥有崇高的心境、浪漫和高贵的情怀的作家,但是这一点也不妨碍他同时也具有最温暖的关怀意识”,也正是这种温情的关怀,增加了散文思想的高度与厚度。然而正是对“小人物”价值感的关注、对“小人物”个体生命的认知、对“小人物”美好的发现,使得梅子涵教授的儿童文学观更具有厚重感。

亲情是散文永恒的话题。作为儿童文学作家的他,用艺术的真实性触摸了人性最柔软的地方——亲情,梅子涵教授写了很多有关亲情的篇章。如《台灯》里红台灯夜晚的时候,会使整个房间全被收拢到那一团、一小片的红里,作者就是在这一块静悄悄的红颜色里有秩序地长大;《过年》里想女儿成长的一点一滴,用浅浅的文字写出了对女儿的思念——“在热气里,没有人看得见我的眼泪,我在心里缓缓地流”。这些浓浓的爱,不知不觉让读者充满力量。孩子的成长是父母最宝贵的财富,那些记忆中简简单单的细节,其实暗藏的是惦念。也正是这些日常,续写着亲情,续写着美好,续写着童话。

梅子涵教授善于讲故事,语言风趣,常常用幽默来表达对生活的理解,表现出“梅子涵式的幽默”。他的散文没有特意设置的主题,没有特意渲染的气氛,而细读作品,冥冥中会有一种力量,让你内心更加坚定:文学的世界是一个神奇的世界,它值得用生命去书写。简单质朴的文字背后,其实流淌的是智慧、道理与心态,让人感受到文学的品质与气韵。很显然,这是一本心灵读物。特别是在这个燥热的时代,静下心来,细细品读,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正所谓梅子涵教授所说,儿童文学带给孩子的是“一种吃喝之外的飘然,一种很突然、很恍然的凝练,一种连不认识文字的人都好像能感觉到的一点隐隐的怡然,我们将之称为‘诗意’,这是一种无法完全归纳的生命感觉。”让我们和梅子涵教授一起走进儿童文学,走进童话世界,去感知世界暖暖的温情、暖暖的诗意。

(作者:李慧,系哈尔滨市社会科学院副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