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爱玲:善与恶的对弈,冷与暖的交锋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王爱玲  2023年11月29日09:30

今天读到一本书——《蘑菇星球的自然密码》,它是“365号星球”的第一本。我对“365号星球”这个系列名很感兴趣,它让我想起《小王子》里那些有趣的星球。“蘑菇星球”里蘑菇小人特别可爱,让我想起了《植物大战僵尸》里的那些释放着能量的阳光菇。

这会是一个怎样的星球?这会是一些怎样的蘑菇小人?好奇的我一头扎进了由作家刘芳芳创造的奇妙世界里。

一口气读完,直读到晚霞漫天,看着红彤彤的落日,我突然有些恍惚,那晚霞、那落日仿佛幻化成蘑菇星球的各个人物,蘑七七、蘑小舞、蘑石、蘑娅球长一一浮现在眼前。还有四角兽、红毛翅兽、锤头兽、暴掠龙,LFF型机器人……它们生活得还好吗?

宇宙如此浩渺,在遥远的另一端,谁能说那些生命不存在呢?打开孩子们眺望未知的“眼”、感应未知的“心”的,正是这样一本本有趣又有爱的科幻小说。

为了寻找自己的父亲,少年周一和他的机器宠物小龙误打误撞来到了蘑菇星球,加入了蘑菇星球的护卫队,为保护蘑菇星球的灵魂之树,和以武猎为首的机器人公司展开了一次又一次明争暗斗,最后在“喜欢和平与美好”的高智能机器人的帮助下,瓦解了武猎等人的阴谋,守护了像原始地球一样美好的蘑菇星球。

掩卷沉思,我像文中的小主人公周一一样带着深深的愧疚感,对蘑菇星球有着深深的负罪感,是没有边界感的贪婪的人类打扰了这个美丽的星球。

读这本书时最打动我的不是人类,也不是蘑菇星球人,而是机器人。

在我的认知里,机器人就是冷冰冰的执行人的命令的机器,它们没有情感,只是金属、芯片等的组合体。被坏人利用的机器人更是可怕,就像书里所写的“那个机器人半个脑袋不知道被什么砸得陷了进去,它走路踉踉跄跄的,并把枪口对准了周一”,这是多么可怕的一幕。很多科幻电影和书里也有类似的残酷的情节。当然,这是在提醒我们警惕科技对人类反噬,但也不免对像我一样的读者特别是小读者产生了负面影响,让我们不敢赤诚坦然地面对汹涌而来的科技文明。

这本书改变了我狭隘的认知。

机器宠物小龙就是一个有自我意识的机器人,它不会流泪,却发出“呼哧”的声音来表达自己的难过;它不会脸红,却羞愧得“用爪子捂着自己根本不可能变红的金属脸”,它是有着自己情感线路的机器人。

“造反”的LFF型号机器人也是一样,它们醒来时就在蘑菇星球,一眼就爱上了这个星球。为了捍卫这个星球的安宁,它们听从心的召唤和善的呼唤,背叛了贪婪做恶的“人”。

在这本书里,有各种人、各类兽、各个型号的机器,可是在读者眼里,他们最大的区别不是别的,而是善恶。人有不同的人,有坚持守护秘密而失踪的周宁远;有智商超高但被利用的霹雳博士;有为膨胀的私欲将蘑菇星球上的生命视如敝屣的武猎、光头、络腮胡一行人,他们把子弹、催泪瓦斯和带着毒液的飞镖弹无情地射向蘑菇星球。兽有不同的兽,锤头兽不会主动攻击不与它对视的人,暴掠龙强大无敌却最牵挂同类的安危,红毛翅兽和四角兽都是蘑菇星球人守护家园的得力助手……

这场守卫战就是善和恶的对弈,是被欲望控制了冷冰冰的人和有了情感暖意的机器人的交锋。

故事的小主人公周一是唯一的出场的正面“人”物,在这场冷与暖的交锋中,他不断地成长:他一遍一遍地练习,终于学会了驾驭四角兽和红毛翅兽,顺利加入蘑菇星球护卫队,用自己的真诚和勇敢获得了蘑菇星球人的接纳;他坚守执着的信念,一步步揭开了机器人公司的阴谋;他的智慧点拨使LFF机器人利用共联意识反败为胜,将伤亡率降到最低。最让人难忘的一幕是他对络腮胡最后的营救——那是对一个生命永远不能放弃的坚守,哪怕那是一个迷途的生命。

有勇有谋、真诚善良的周一长大了,和机器小龙一起长大了,他们代表着人类和机器人的和谐美好的明天,他们曾一起守护过蘑菇星球的灵魂之树,他们也在守护着我们地球的“灵魂之树”......

相信读完这本书的大小读者们和我一样,不但对未来的科技文明抱着热切的期待,也定将为之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我们将共同守护我们这个美丽可爱的星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