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生动呈现白族妇女成长的命运史 ——简评刘永松长篇小说《牧鹤的女人》
来源:文艺报 | 张永权  2022年11月08日14:42

大理鹤庆籍白族女作家刘永松的长篇小说《牧鹤的女人》(中国书籍出版社,2022年1月),是一部反映大理地区山村的白族妇女为追求人生的价值、爱情和幸福,与封建礼教、旧的习惯势力作斗争,历经人生的风雨坎坷,不屈不挠、自尊自强,为社会作出贡献的命运史,也是一部真实生动呈现边远山区白族青年妇女励志成长的青春之歌。

小说以鹤庆县一个边远、封闭的白族小山村为背景。那里绿水青山、风光如画,龙潭、草海、溪流、鱼虾、野鸭、丹顶鹤、芦苇、山茶、三房一照壁的白族民居以及原生态的民歌、传说和传统美食等,使它成为一个美丽的世外桃源,也因此比较封闭。作品中的两个女主人公诗鹤和铁男,在她们初高中毕业前都没出过县城,连近在咫尺的洱海也没去过。即便是在已经改革开放的20年前,“重男轻女”的旧思想也还是妇女身上的无形枷锁。“娶个鹤庆婆,当作骡子驮”,既是对鹤庆妇女吃苦耐劳品性的描述,也是把妇女当作牲口使用的反映。不少家庭甚至还把女孩当成“赔钱货”,剥夺她们上学的权利和追求爱情与幸福、实现人生价值的自由。就是在今天,一些边远地区的少数民族妇女也还没有完全获得真正的解放。因此,关注妇女的解放和成长,书写她们如何实现人生价值,成为女作家刘永松在这部作品中所要反映的主题,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鹤庆优美的大自然,白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和勤劳、善良、进取的民族品性,哺育和培养了诗鹤和铁男这两个亲如“兄弟”的女性。她俩天性聪慧,有着天生的艺术爱好,从小向往美好生活,希望实现个人价值。诗鹤的爷爷是土生土长的白族民间艺术家,他在山乡传承着白族的传统文化,诗词歌赋和传说他都烂熟于心,山村民居照壁上的山水、虫鱼、梅、竹、兰等图画显现出他的艺术功底。他给孙女取名诗鹤,也充满了浓郁的文气和地域风味。爷爷教诗鹤画画、背诵古典诗词,唐诗宋词她从小学了不少,画画也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充满了特别的灵气。诗鹤用诗词来鼓励铁男上进,为抗争重男轻女的旧习俗,她俩以“兄”相称,同阻碍她俩的封建势力进行不屈不挠的反抗和斗争。

作者把两位女性与封建礼教和落后的传统势力之间的斗争作为小说的重点,通过人物曲折的命运,浓墨重彩地描写了她们在层层重压下,为追求爱情的幸福和实现人生价值所做的抗争,揭露和批判了封建礼教吃人的本质。铁男生长在一个有七姊妹的家庭中,父母相对开明,加上诗鹤兄的帮助,几经曲折,她终于考上大学,成了一名画家。诗鹤的命运却有更多的磨难,带有悲壮的色彩。她长得漂亮,人又聪明,画画、写诗是她的特长,还在初中时,就成为班上的“白马王子”金鹏和许多男孩追求的对象。但由于语文成绩好而数学成绩差,初中毕业后,她没能考上高中。诗鹤的父亲可谓是封建礼教的化身,母亲虽受尽父亲的打压,但仍甘为“女婢”,还成为礼教的帮凶。女儿考不上高中,岂能让她复读再考?诗鹤忍受不住父母的打压,只好外出打工,才十八九岁,就经历了误嫁、生儿育女、离婚、被父母打压辱骂等一系列悲剧。但她以倔强的性格不断抗争,终于发挥了其写诗画画的特长,她创作的扇画获得市场,在家中也有了尊严。

小说至此并没有止步,而是通过诗鹤对美好爱情的追求和抗争,进一步揭露封建礼教和旧习惯势力的强大。那些侮辱恶语如刀剑,她没屈服;金鹏母亲以死威逼,她没后退。最后吃人的礼教没有吃掉诗鹤,而是吃了礼教的化身。面对金鹏母亲之死,她后退了吗?在河边,她和金鹏擦干眼泪,紧紧相拥,身心相融。月光如水,他们“深情地长吻,然后手拉着手,决定离开这个伤心地”。河边一只诗鹤的鞋子,化成了诗鹤的一座衣冠冢。小说似乎可以结尾了。

诗鹤被礼教吃了吗?这样的悲剧,自然让我们反思,中国几千年封建社会,那吃人的封建礼教渗透到四面八方,少数民族地区也不例外,作品的批判意义显而易见。但这样写,就无法呈现作品人物励志成长的主题思想。

小说的尾声,铁男走进一座高山寺庙改成的学校,那是培养出不少山村少数民族大学生的学校。学校的校长就是金鹏。诗鹤的女儿灵婉从这里毕业考上大学,大三时也来这里支教。而铁男面对的那个女教师,“就是化成灰了”,也认得出她是谁。这是一个光明的尾巴,但并非多余。它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必然结果,也是诗鹤敢于抗争命运的坚强性格的体现。如此这般,人物的成长史才算真正完成。

思想是一部长篇小说的灵魂。在优秀的文学作品中,思想是通过作品的人物、情节和审美品位自然流露出来的。女作家本人就是从鹤庆的山村走出,成为一名大学教师,自然有更为切身的感悟和更加深入的思考。她把这些感悟和思考,通过鲜活的人物形象呈现出来,思想就由抽象转化为形象,读者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美好思想的洗礼。正因如此,这部作品有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具有较高的审美价值,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小说情节波澜起伏、引人入胜。古今中外的文学经典证明,任何优秀的长篇小说都有引人入胜的故事。刘永松这部长篇,通过白族女性诗鹤和铁男的成长史,在她们风雨坎坷的人生中来结构故事情节,曲折的人物命运,让小说产生了一个又一个的扣子、一个又一个解扣的故事情节。

二是作家运用多种艺术表现手法来塑造人物、叙述故事,营造出一个环境优美、人物形象性格鲜明、文化内蕴深厚的小说天地。刘永松作为从大理本土走出的学者型女作家,非常熟悉大理特别是故乡鹤庆的山山水水、民族风情,其创作继承了白族作家的优秀传统。她以开阔的视野吸收艺术滋养,不仅在教学、科研、文艺批评方面有所成就,在文学创作上也涉猎多个领域。就这部小说而言,作者在结构故事情节、塑造人物形象、真实描写细节等方面,都显示出了传统现实主义小说艺术的生命力,同时又恰当运用了多种文体的艺术手法来书写这部长篇,从而大大提升了小说的审美品位。如在描写环境和场景时,用优美的散文笔法写景抒情,达到情景交融的效果;为表现人物成长过程中的心理变化和人物的触景生情,不时插入符合人物性格的抒情诗,用诗意美来表现人物的心灵美。诗鹤约铁男第一次游洱海,优美的苍山洱海和蓝天白云引发了少女天真浪漫的诗情,在诗鹤的提议下,两人分别写了《风花雪月》和《苍山雪》两首抒情诗,既展示了她们追求美好人生的信心,也使小说增添了诗画的境界。此外小说还根据塑造人物的艺术要求,在不少章节中插入民间故事和神话传说,还大量运用古典诗词和白族民歌来表现人物在不同环境中的思想感情,这也增强了小说的文化内蕴和审美价值,反映出文化大理、生态大理、美丽大理、神奇大理的美好形象。

三是这部小说的语言形象、生动、干净、优美、精炼,展示出了作为语言艺术的文学作品的阅读魅力。书中描写语言的形象美、叙述语言的精炼美、人物语言的生动美,可以说是真正体现了文学作品语言艺术的特性。例如作家在描写大理干净的蓝天时,只用了一句话:“天空蓝得像婴儿的眼睛,没有一丝杂质。”真是新颖而形象,大概这是出于同时身为母亲的作家的特别感受,才会有这样特别新颖的比喻。作品中两个女主人公的名字诗鹤、铁男,其实也含有象征意义。诗鹤牧鹤,鹤美人亦美。美丽的女人,只要有美好的追求,必有美好的明天。铁男,女儿如男,必顶半边天。人物语言的性格化和形象生动也让人难忘,如当诗鹤和金鹏决定结婚的消息传出时,那些受封建礼教支配的阿嫫辱骂诗鹤,各种恶语倾盆而来,非常生动地表现了她们用封建礼教吃人、又被封建礼教吞没的可恶可憎又可怜的丑恶形象。语言即人,这部长篇小说充分显示了语言的艺术力量。

当然,一部优秀的小说,也很难做到十全十美,这部小说在描写人物成长命运走向过程中,前后也有一些疏漏,如更仔细一点,会有更好的表现;对金鹏、诗鹤办学实现人生价值的描写,似乎也稍嫌简单了点,如能再展现一两个小故事,也许人物会更加丰满。期待女作家新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