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往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赵晏彪  2016年07月08日17:46

《北京往事》

作者:赵晏彪

出版社: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

出版时间:2016年03月

ISBN:9787500145967

2016年3月出版

定价:39.80元

简介:

这部中篇小说集选择了黎族、哈尼族、仡佬族、水族、朝鲜族、满族等多个少数民族题材,书写了不同民族的人物命运,从各个侧面反映出历史文化、民族性格和时代变迁,可谓一幅幅以当代少数民族生活和时下社会世象为背景的风情图。作品写法新颖,故事曲折,具有强烈的传奇色彩;时间跨度颇长,人物命运跌宕起伏,常出人意料之外。

推荐语

赵晏彪的《北京往事》,由六部中篇小说组成。各个小说虽异,但它们都注重人物命运感的揭示,民族风俗风情的展现,民族性格的刻画,以及引人入胜的故事。作者若没有长期对各民族文化的热爱和学习,是写不出来的。在这个民族大团结的时代,这部作品以其对民族精神的追寻和鲜明的文化底蕴而显示其特色。

——雷达,中国小说学会会长

晏彪以小小说和散文成名,他出版中篇小说集自然并不吃惊。令我吃惊的是,小说集中6个中篇皆为少数民族体裁,尤以少数民族视觉进行讲述,其角度新奇、特色鲜明、故事纷呈,难能可贵。如此,《北京往事》定当在文坛留得一席。

——赵玫,天津作协主席

在中国少数民族电影正酝酿着重新崛起的历史阶段,文学的承载作用显得愈发重要。尤其作为艺术电影平台的民族题材电影创作,对原创剧本有着更强的依赖。赵晏彪先生多年来不仅一直致力于民族题材原创剧本的培育工作和遴选活动,而且潜心创作、成果颇丰,显示出他驾驭多民族体裁小说的才华,十分难能可贵。愿有更多的文学艺术家投身民族文学原创工作,为民族题材电影提供丰富的剧本创意;也希望更多的电影人是用民族文学驮起电影走向世界。

——牛颂,北京国际电影节民族电影展主席

目录

北京往事(中篇小说集)本集皆为少数民族体裁

赵晏彪著

一, 金 锚(黎族)

二, 哈尼飞燕(哈尼族)

三, 西迁轶事(仡佬族)

四, 鱼图腾(水族)

五, 关东雪(满族、朝鲜族)

六, 北京往事(满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