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研讨《三峡彩虹》:生态文学应该怎样写?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上官云  2023年01月05日16:08
关键词:生态文学

近日,“李燕燕、许晨长篇报告文学《三峡彩虹——云阳环湖绿道建设纪实》研讨会”在以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作家》主编程绍武主持。

据介绍,李燕燕、许晨长篇报告文学《三峡彩虹——云阳环湖绿道建设纪实》(以下简称《三峡彩虹》)在《中国作家》纪实版2022年第11期推出。

《中国作家》纪实版2022年第11期封面。《中国作家》杂志社供图

主办方表示,《三峡彩虹》通过大量的真实事件和人物,生动讲述了云阳县历时七年,打造长33公里、总面积500公顷、串联八大主题公园、美丽实用的“环湖绿道”工程的历程。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徐剑表示,这部作品为我们提出了一个生态文学究竟应该怎样写的问题。他认为,一定不要忘了生态依然是文学,文学最后的落点依然是人,围绕生活在这个地球村里面的人和物来写,这样才能写得生动、独特、精彩。

《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提到,该作品是在大量采访调研和研究的基础上写成的,能够看得出两位作者进行了大量的实地采访,在充分了解事实的基础上来写这部作品。《三峡彩虹》塑造不少令人难忘的人物形象,这为报告文学创作提供了非常好的经验。

本次研讨会线上视频截图

与会专家认为,作品以“云阳环湖绿道”为抓手,以点带面,是一部新时代云阳的“新城传”。两位作者作为鲁奖得主与写实新锐,以宏阔而温润的笔触,书写了一部三峡岸畔的新城建设史,一曲长江大保护的生态颂词。

据介绍,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评论家李炳银、胡平等,重庆市作协创评室负责人陈梅,云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曾郴,《中国作家》杂志社纪实版主任佟鑫,作者李燕燕、许晨等与会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