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育树成林 写文传义 ——写在“鼎肩文学”文丛出版之际
来源:文艺报 | 赵晏彪(满族)  2022年11月07日08:50
关键词:鼎肩文学

作为写作者,我一直致力于用手中的笔创作出扛鼎之作;作为文学编辑,我则希望有一双锐利的眼睛,能挖掘出可以肩负时代重任的作家。当下出版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佳作迭出,“鼎肩文学”虽然不是“大鼎”,却以革故鼎新之姿和“写文传义”的创作之态,坚持不懈推出优秀作品,虽小却充满勃勃生机。

翻阅溢着墨香的作品,字里行间跳跃着作家们如火的青春,闪耀着他们体察生活后的感悟。这些作家性格各异、笔调各异、故事各异,相同的是“不炫知,不炫技,不做作”,真诚而独到地诠释着心灵之光、精神之钙、文学之范。每位作家都拥有自己标签式的语言文字,有的情节会将你带进一片空旷的田野,放飞思绪;有的场景会将你引至一片宁静的海域,海阔心爽;有的人物是你熟悉却又不敢触摸的疼痛与回忆的泪点,足以让你沉浸在美妙的情感世界里,或开怀地笑,或淋漓地哭……

湖北作家邓斌的长篇小说《荒城》立足于鄂西南清江流域丛林中的古寨荒城,运用历史解构与形象思维相融合之法,从特殊的文化背景中捕捉早已流逝的人文信息与生命灵光,将巴巫之谜、溪峒之秘、土司之奇和忠勇基因、爱憎本源娓娓道来,引发世人的回味与思索。

重庆作家钟天珑的长篇小说《天理良心》讲述了20世纪上半叶渝东南古镇濯河坝中,李、龚、汪、余、徐、樊六大家族兴衰沉浮的鲜活故事,艺术再现了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少数民族风情,浓墨重彩地描绘了黔江神奇秀美的自然风光和璀璨夺目的人文景观,塑造了一群栩栩如生的古镇精英形象。他们以“天理良心”为座右铭,在国难当头的日子里各展风流,演绎了荡气回肠的悲歌与传奇。他们的家国情怀、道德观念、奋斗追求,闪烁着诗意和理想的光辉。

贵州作家晏子非的中篇小说《初嫁》取材于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以感人的情节、朴素的语言描写了亲情、恋情、乡情,故事性很强,展示了一幅幅令人倍感绚丽多姿的生活画面,呈现了贵州山区浓郁的土家族风情。

贵州女作家幺京的短篇小说集《彩蝶飞舞》取材于黔东北少数民族生活,细腻的语言如春风徐徐,为读者打开心灵的窗户,直抵最柔软的一隅,让读者感知到作者笔下生活的热力、胸中升腾的善意,以及对文学始终如一的虔诚。

优秀的文学作品需要作家有探险丛林深处、挖寻“野山参”的勇气和自觉意识、前瞻意识、开拓意识,并将自己投身于时代的洪流中,不怕呛水,不畏巨浪,才会写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民族、无愧于人民的扛鼎之作,将生活以文字的形式铭刻于新时代的“大鼎”中,使盛世繁华恒久传颂。

“鼎肩文学”秉承发现新作、打造精品、服务作家的宗旨,以“文有义即大、唯好书是举”的态度,向大众推介精品力作,将一株株精品文学之树融入到华夏文学的茂密森林中,以期呈现出“好木成林日,晨曦耀梢头”的壮观之景。

“鼎肩文学”初面世,虽然还像刚刚步入社会的腼腆青年,但只要肯于立长志,他日必能肩负民之“鼎”、文之“鼎”的重任,为后世了解当代人的生活留下如“西周大盂鼎”铭文一样的真实记录,彰显我们这个时代的伟大风貌。

“育小树,成大林;写小文,传大义。”这是“鼎肩文学”的理念,也是这套文丛不懈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