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
来源:中国民族报 | 王建民  2022年10月27日11:26
关键词:社会主义文化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魂魄,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脉。中华文化认同和中华民族认同是在伟大祖国数千年文化和文明发展过程中形成、确立和不断巩固的。特别是近代以来我国各民族在共御外侮、共同面对风险挑战时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在相爱相扶、相帮相衬、相知相守中,团结越来越紧密,凝聚力越来越强大。

我国各地各民族群众在长期的生存和发展过程中适应自然环境、勾连历史记忆、面对现实处境、运用现实语境,不断交往交流交融,在相互学习借鉴中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文化表现形式,特别是能够传情达意的文化符号和符号系统,这是进一步发展和巩固中华文化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宝贵资源。

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要将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组成部分的各地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好、发扬好。要不断弘扬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各族人民创造的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并努力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密切结合和相互融入,以增强文化自身的力量。要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只有这样的作品才是能够真正打动人、感染人、激励人的精神产品,才是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应有产出。要在文化实践中培育时代新人,尊重和相信文化实践者,动员和依靠文化实践者,激发文化实践者的创新创造活力,实现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以更有生命力的文化创造和文化产品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中国优秀的文化产品不仅是中国人民的财富,也应当为世界共享。要增强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影响力,我们的文化产品应当把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体现中华文化立场与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结合起来。应当善于运用世界各地不同文化欣赏者乐于接受和习于接受的方式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让世界共享的中国文化产品具有更强的传播和沟通价值,才能更好地实现中华文化的全球传播和共享,实实在在地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为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助力。

(作者系中央民族大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