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明天我去驻村
来源:《民族文学》 | 查干路思/白龙 红英  2022年07月28日15:40

明天我去驻村

◎查干路思(蒙古族)

◎白 龙(蒙古族) 译

◎红 英(蒙古族) 译

明天就要去嘎查驻村帮扶。

背上笔记本电脑,拿上常用的词典,装好洗漱用品就要去村里蹲点了。我时常像个候鸟一样开春儿去,入冬了才回来。前年挨着村部东侧新建的简易板房是我的宿舍。板房里冬寒夏暑,冷的时候冰寒刺骨,热的时候暑气熏蒸。然而最令我忧心的是一日三餐,午餐可以在村部解决,早晚饭却要自己想办法。租房吧?太贵,想填饱肚子只得去镇里小吃摊。

驻村三年后我才开始领悟,原来生活最寻常的样子:早晚接送孩子、一家三口一起吃顿饭、和爱人逛早市夜市买新鲜果蔬、周日煮好奶茶后看自己喜爱的电视节目……这些很平常的事才是生命里最珍贵的幸福。我不在家的那些时日里娘儿俩是怎样度过的呢?女儿第一次离家住校,还没适应;爱人刚拿的驾照,手生没跑过远路;她们两个又十分惧怕打雷和闪电……每每想到这些都使我无比牵挂。

以种植水稻为主业的水田村有七百多户,家家院子里都盖有育苗大棚。大棚里绿毯一样的禾苗需要每天喷洒一次水,等长到四寸左右,就会被拉到地里插秧。农民那种巨大的承受力、无声无息的创造力让我折服。有些人说现在种地都机械化了,不费力气了。你且叫他干一天试试,看他是不是还觉得容易?要想深刻领会“农民”二字,你需要用坚韧的心、用一身力气、用吞纳万物的胸襟,去同他们一起征服黑土地,除此别无捷径。

蒙古族村落的春天总有别样的美!燕子齐飞衔泥筑巢;人们起早忙于耕种;车马欢腾,万物复苏,一片欣欣向荣。积雪融化,烟柳娉婷,远处的稻田隐入氤氲地气,使人想起遥远的爱恋……春天是爱的季节,是暖暖忆起童年的季节。望着眼前方方正正的稻田,我不禁想起了初学三角形、四边形的懵懂岁月;想起了跟着父母去森沟给谷子除草,长日里挥汗劳作,时常翘首以盼,眺望垄头的心情;想起了有一种长得很像谷苗儿的杂草,我总也分不清。父母耐心地教我区分,我小心翼翼的还是错拔了庄稼留下了杂草的往事。

每天早上我会清扫村部的院子。在带有芬芳的新鲜空气里舒展筋骨,长夜伏案酸胀的头脑都得到了放松。我坚持把村部的院子扫得干干净净,还找来生石灰撒到公厕,使卫生状况有了彻底改观,真可谓是一场“厕所革命”了。之后我再收拾自己的住所。扫掉夜里拍死的苍蝇、熏死的蚊子,拖地、燃香、开窗、通风一气呵成。过了不惑之年的我已经远离了愤懑的情绪,万事都学会了从旁观者的角度去审视,甚至开始宽恕这些日夜滋扰我的蝇虫,感谢在夜间写作时它们对我的冲撞,避免我一个姿势写到深夜,乏味了词句,累酸了腰身。

忙完了这些我就去洗漱,烧水。一杯红茶、一张糖饼就是我的早餐。等镇里和村委的同事陆续赶来,一天的工作便拉开了序幕。有的要填表,有的补材料,有的统计数据,对这些都不太熟练的我会被分派去走村入户。村里总有忙不完的工作、说不完的新鲜事儿。那木吉勒家买牛了,吉日嘎拉养的猪出栏了,乌力吉进城检查身体去了,扎木苏到嘎查赊饲料来了……这是嘎查主任图布丹掌握的消息;萨日娜坐月子,乌力吉玛再婚,阿丽玛租掉自家田地出去打工,父亲守着空巢成了低保户……女支部书记额古乐唠叨着建档立卡。中午时分,有时大家会一起包饺子,正所谓“人多力量大”,说说笑笑间包好了饺子,难免要狼吞虎咽一番以解饥乏。

春末夏初是稻农一年中最繁忙的时候。成天与泥水打交道,寻常汉子都有些吃不消。每年这个时候他们都要翻整土地、捡拾杂物、施足底肥、灌水排水、插秧除草,过程中总免不了出现划伤手、扎伤脚的情况。因此去年我们单位联系几家药店向贫困户免费发放了装有外伤药、风寒药等常规药品的急救箱,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

村部隔壁家姓刘,他们家取走禾苗以后,暖棚就空了下来。我重新翻地,栽了黄瓜、倭瓜、辣椒、茄子和西红柿。去年作为试点,带动十多个贫困户在空闲暖棚里栽种了黄瓜。入秋后黄瓜反季节上市卖了好价钱,每户增加了六七千元的收入。原先这些大棚起完苗都是闲放的,偶尔有两家种上黄豆,收成也只够自家做大酱。因此我暗下决心,想把全村人带动起来,与市里酱菜企业开展合作,把种植反季节蔬菜的事业做起来,提高村民的收入。

我给我的“试验田”浇水、除草、松土、培土、搭架子,时常忙到汗流浃背。每当这个时候总会想起陶渊明。

写田园生活,没有人能超过陶渊明。他的诗恬淡自然、醇厚隽永、高远拔俗、浑然天成。《读山海经·其一》中他写道:

欢言酌春酒,

摘我园中蔬。

微雨从东来,

好风与之俱。

泛览《周王传》,

流观《山海图》。

俯仰终宇宙,

不乐复何如?

汉赋太过华丽,唐诗甚是浪漫,宋词大多悲观。唯有陶渊明的诗,平淡而有意境,远离尘世的浑浊,永远散发着桃花的芬芳。他善于写风,风中包含着鸟语花香。

下雨天是驻村干部们的节日。村部没有电视,我喜欢躺在床上读书。托尔斯泰说:“孤独的时候听着窗外雨声,坐在沙发上,含着咖啡糖,读狄金森的文章,心情就会变好,慢慢与这个世界和解。”狄金森的文章结尾,总会让分开已久的人们欢聚一堂,在壁炉旁烤着火,点着蜡烛,喝着热茶,热烈地谈论着什么。这种美妙的文章总会让人觉得时光如水,生活如梦。这让我想起小时候,傍晚一家人在院子中央,围坐在石桌旁吃饭的情景。大多时候是小米水饭或者大 粥,菜肴只有生菜蘸酱。真不知怎么会那么好吃,每次吃了好几碗还觉得没吃够。饭后让母亲休息,老妹收桌子、洗碗、烧水,我们哥儿四个出去喂牛羊,抱柴火烧炕,煮猪食。八点之前一起上炕,喝着茶水,从收音机里收听说书大师布仁巴雅尔的《龙虎两山》。

去年冬天回家乡,还专门去找了那方“石桌”,结果无功而返。父亲当年栽种的各种果树,也只剩了两棵文冠果树。时光难返,童年的回忆无比珍贵。它有着彩虹的色彩、糖果的甜蜜,因此时常让我像一只蜜蜂围着记忆的花瓣翩翩飞舞。

明天就要去驻村了。

带上换洗的衣服,揣上记事的本子,装上从早市买的菜苗,备上时常用到的药品,回我派驻的村庄。我要像迁徙的鸿雁飞向职责所在,虽位卑人微却愿为众生出发。要去看汗水怎样滋养了土地,勤劳如何化作稻米,青苗用什么力量破土,人情的冷暖因何流转。

这一次,我要为将扶贫物资分发到户而出发,为跟踪收益效益而出发,为督促良性发展而出发,为说明惠民政策而出发,为提醒人们饮水思源而出发。文化贫瘠、教育落后,人们思想观念保守,或许偶尔浇灭了热情,但也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奋勇向前。

五月底,村里人就要忙着起苗装车为插秧做准备。插秧的时候是一年中最忙碌的时节,届时路上偶遇熟人都顾不得打招呼。大家为了不错过时令都住在田间的草棚里,一住就是两三个月。待到仲夏水稻开始分叉才能看到满脸风尘的村民陆续归来。此时他们黑瘦的脸庞虽写满倦意,却也隐隐透出繁忙之后的轻松,付出过后的安详以及对丰厚收获的期盼。

蒙古国著名作家色·额尔德尼曾在他的散文《故乡的风说了什么》中写道:“人们总是有着忙不完的事务,也总怀揣着关于创造的憧憬和梦想,幸与不幸往往都源于此。”想到村里那些还没能实现的规划,我再一次感受到了热血在沸腾。村里有三家加工水稻的企业。其中魏佳米业的影响力在三省交会地的行业中都是首屈一指。年轻的企业掌舵者很有闯劲儿,曾骑着单车到过拉萨布达拉宫。他积极响应脱贫攻坚战的号召,吸纳了六位残疾人到企业,为他们解决了工作问题。他倡导的订单农业、有机水稻、绿色种植产业等带动了很多农户一起受益。有感于他的事迹,我曾用几周时间跟踪采访这位年轻的创业者,完成了一篇题为《浑身是泥的农民老总》的报告文学,并发表在区内外的多家报纸杂志上,收获了不错的反响。他也因骄人的业绩被评选为市级“带动致富先进个人”和区级“感动内蒙古十佳青年”,成为远近闻名的杰出青年典范。我和他无话不谈,经常交流想法。近期正策划着将村里三家企业拧成一股绳,成立水田村酿酒合资企业,利用稻糠和碎米酿酒。这样能把当地用来烧炕的稻糠和喂猪的碎米合理利用起来,酒酿成后酒糟可以养牛养猪,牛粪猪粪可以回归稻田做农家肥。最为重要的是还可以解决六七十人的就近就业问题。此事目前已经列入政府一事一议项目,顺利的话,年底就能开始融资。

畅想着稻酒芬芳,不意闯入了文学的殿堂。在村里读了木心讲解的文学史,有这么一段话说得很朴实:“希腊是酿酒者。希腊人酿的酒保存了千年,到中世纪打开了坛子,欧洲大地弥漫着酒香(文艺复兴)。在我国的话,春秋战国时期酿出了百花齐放的女儿红,保存了几百年,到唐宋时期打开了坛子,斗酒诗百篇。这酒蒸发了一千多年,到明清的时候只剩下水酒而已。五·四运动坛子空了,现在是拿来一些后现代主义的酒精,一直在勾兑。”

中世纪波斯诗人哈菲兹时常咏叹春天、鲜花、美酒和爱情。他墓碑上写的一首诗:

拿酒来

酒染我的长袍

我因爱而醉

人却称我为智者……

酒真该这样写啊,一定要带一点豪迈的气概。夏天落雨时节,在乡村里聊着年景收成饮酒,仿佛酒杯里斟满了人生。我突然心血来潮向嘎查主任图布丹提议:“听雨惆怅,怎比得上高歌长吟?稻香美酒,何不酣醉一场?”结果第二天宿醉难醒,头痛烧心只想回家。想起了小米水饭就咸菜的清淡甜美;想起了羊肉大 粥的厚味可口;当想到家中冰箱里初春冻藏的野菜哈拉盖,此时正可做一顿美味的疙瘩汤时,想家之情更是难以言喻。也不知我的爱人和女儿吃着什么,不太会做饭的她们是不是成天只喝着奶茶啃面包呢?

……

(阅读全文,请见《民族文学》汉文版2022年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