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歌谣·广东卷·潮汕分卷》编纂工作启动会在潮州召开
来源: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 肖燕菁  2022年07月26日08:30
关键词:民间文学

7月25日,《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歌谣·广东卷·潮汕分卷》(以下简称《大系·歌谣·广东卷·潮汕分卷》)编纂工作启动会暨《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广东卷》编纂工作(潮汕地区)专家座谈会在潮州召开。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广东卷》按地域文化分为广府分卷、潮汕分卷、客家分卷、雷州半岛分卷、少数民族分卷五类,目前已启动13个卷本,主要涉及民间故事、民间歌谣、民间传说、民间说唱、民间小戏、长诗、谚语等七个类别。

《大系·歌谣·广东卷·潮汕分卷》编纂工作由潮州歌谣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韩山师范学院潮州师范分院教授林朝虹担任主编,国际潮学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国家语言资源保护和心专家组成员林伦伦担任编委会顾问。

潮州歌谣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韩山师范学院潮州师范分院教授林朝虹介绍《大系·歌谣·广东卷·潮汕分卷》编纂工作情况。

林朝虹表示,此次《大系·歌谣·广东卷·潮汕分卷》将搜集以潮汕方言为载体的歌谣,区域范围包括潮州市、汕头市、揭阳市以及汕尾市的海陆丰地区以及梅州市丰顺的潮语区。

林朝虹对《大系·歌谣·广东卷·潮汕分卷》的分类做出补充说明,“歌谣可分为劳动歌谣、仪式歌谣、行政时政歌谣、生活歌谣、爱情歌谣、儿童歌谣六大类。但潮汕歌谣中的过番歌十分有特色,我们认为可以在六大类基础上补充过番歌列为一个类别。此外,潮汕歌谣中有很多讲述动物、风俗的歌谣,我们也计划增加风物歌谣这一类。”

座谈会上,潮州、汕头、揭阳、汕尾等地市的民协主席及民间文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就潮汕地区民间文学资源的发掘与搜集工作开展讨论。

中国民协副主席、广东省民协主席李丽娜表示,此次《大系·歌谣·广东卷·潮汕分卷》编纂工作要整合潮汕地区的所有资源与力量来推进,“我们要以拉网式收集,不漏掉、不放弃任何一个传统文化的种子,留存、记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广东省民协副主席,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刘晓春提出,《大系·歌谣·广东卷·潮汕分卷》编纂工作要尽量全面地反映潮汕地区歌谣的情况。在“应收尽收”的基础上选择有代表性的、活态传承情况较好的歌谣。此外,要通过附记展现歌谣的背景信息,比如过番歌相关的潮汕人下南洋的历史。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广东卷》编纂工作(潮汕地区)专家座谈会上,潮州、汕头、揭阳、汕尾等地市的民协主席及民间文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就潮汕地区民间文学资源的发掘与搜集工作开展讨论。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启动于2018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15个重大工程项目之一,在全面调研和收集整理的基础上,充分吸收当代民间文学研究的新理念、新成果,属于按体裁分类的民间文学作品及理论研究成果总集。

潮汕方言歌谣具有明显的民系族群地域特征,反映了潮汕民系岁时节俗、生产习俗、饮食风俗、人生礼俗、价值观念、教育理念、民间文艺等方方面面。“潮州歌谣”于2015年被列入广东省第六批省级非物质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