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为中国民间文学繁荣发展作出贡献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 明海英 郝日虹 韩冰雪 党波涛  2022年07月14日09:08
关键词:民间文学

7月8日,“新时代中国故事学理论建设”研讨会暨《刘守华故事学文集(十卷本)》新书发布会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刘守华故事学文集(十卷本)》是刘守华一生的学术精华,不仅构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的故事学知识体系,也是增强“桂子山学派”自信的重要基石。文集合计460万字,既有对故事学这一民间文艺学分支基本原理的构建,也有对中国古今贯通的故事史的全景叙说,还有对跨国跨民族的比较故事学研究。

多学科多角度多层面探索民间故事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凌云在致辞中表示,华中师范大学民间文学学科致力于汲取和改造历史地理学派的理论方法,在故事类型学研究、神话母题研究、民间文学与作家文学关系研究等方面,形成了自身学术特色。刘守华作为学科的开创者和学术带头人,为该学科发展作出了贡献。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认为,《刘守华故事学文集(十卷本)》体现了刘守华追寻民间故事,扎根民间文化,成就一生热爱的赤子情怀。刘守华多学科、多角度、多层面地对民间故事艺术世界进行着不懈探索,他始终如一地强调民间故事感染人的艺术美,教育人的灵动美,这是刘守华民间故事学的思想脉络。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谈到,中国是一个故事蕴藏量非常丰富的国家,刘守华在该领域长期耕耘,取得丰硕成果,特别是在学理性思考方面颇有建树。中国民间文学的发展有赖于像故事学等特定领域的深入耕耘和专题研究,有赖于像刘守华一样长期专注于深耕特定领域并产生大量成果的专家学者。

中国民俗学会会长、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叶涛看来,刘守华的学术成就不仅仅局限于民间文学领域,他在宗教学,特别是道教文学、佛教文学、民俗学、地方历史文化等领域也颇有研究。在他60余年的教书育人生涯中,为民间文学培养了一批学术人才。他们在各自岗位上承担起民间文学、民族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教学科研重任,传承着刘守华的治学精神和治学方法,为中国民间文学繁荣和发展作出贡献。

湖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驻会副主席鄢维新在致辞中回顾了刘守华对《黑暗传》给予学术上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他回忆说,“当时关于《黑暗传》算不算是神话,学界有过争论。尽管没有达成共识,但是通过学术论争,对我国建设自己的神话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其间刘老师功不可没。”

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周挥辉介绍了《刘守华故事学文集(十卷本)》的编写出版情况。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胡亚敏回顾了她学习、研究历程中,刘守华教授对她的帮助和指导。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肖远平感谢刘守华对他走上民间文学研究道路的引导和帮助,对他敢于创新的勇气,开创了故事学研究的诸多“第一”表示敬佩。

以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论审视民间文化

主题发言阶段,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刘守华回顾了他从事民间文学的学术生涯,他说,“在研究工作中,我力求以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论来审视民间文化,认真借鉴国际历史地理学派方法的同时,力求贴近中国故事的鲜活生态,注重承续中国故事的诗学传统”。在刘守华看来,在中国民间文艺学诗学体系中建构中国故事诗学,是一个极具学术魅力的课题,期待学界能够不断将故事学研究推向深入。

湘潭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副教授漆凌云等围绕“刘守华与故事学”展开研讨,刘守华的故事研究有着开阔的国际视野和鲜明的主体意识,注重理论的适用性和研究方法的本土化。注重将民间故事的文化属性和诗学特性结合起来考察,刘守华在故事学的开创性研究均是以“钻油井”精神深挖本土资源而成。其60多年的民间故事研究有着鲜明的故事学学科意识,不断完善故事学学科体系、拓展故事学学科疆域。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教授高丙中等围绕“新时代故事学研究”进行讨论。高丙中认为,刘守华一生从事故事研究和故事学建设,取得了卓越的学术成就和广泛的学术影响。其中,他的蛇郎故事研究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刘守华的开拓性研究引发了众多的后续研究,今天仍然可以在这些研究的基础上继续追问一些问题,尝试以今天的眼光和情怀赋予故事学以新的志趣。

辽宁大学文学院教授周福岩等围绕“神话、传说与新故事”展开研讨。周福岩认为,风物传说反映了本地人对自身与其所处的自然和人文空间关系的领会、理解与认同,不同于一般民间故事的地方在于它限定并设置了人物行动的可感空间。风物传说的叙事空间是一种隐喻的伦理性或社会性空间。风物传说的空间设置始终都指向了伦理性空间与物理性空间的交叠。其空间形态具有鲜明的古代性,是古代的神圣宇宙论系统。

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郑土有等围绕“民间文学和民俗学”进行研讨研讨。郑土有认为,中国民间讲故事经历了从传统故事到新故事、网络故事的演进,新故事和网络故事呈现出的澎湃发展之势和影响力,体现了故事发展的新趋势,理应成为故事学研究的对象。但从比重和趋势来看,网络故事将成为主流。原因首先在于载体的转换;其次是“讲述场”的更替;第三是讲述形式的改变;第四是传承者的变化。

研讨会由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文学院、出版社、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发布会由华中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黄永林主持。研讨会期间,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等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刘守华与故事学”“新时代故事学研究”“神话、传说与新故事”“民间文学和民俗学”等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