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冬季到乌兰察布看火山
来源:《民族文学》 | 阿慧  2022年06月08日15:25

其实,在从乌兰察布市里的宾馆出发之前,我已经做好了保暖的准备,穿厚衣,戴厚帽,还煞有介事地戴上一双厚手套。只因为今天恰逢冬至,气温骤降,还因为我们将去一个叫察右后旗的地方看火山。

“那里更冷啊!零下二十多度呢。”上车前,一位当地的作家提醒说。

我却因那两个字兴奋着,“火山”。这名字自带火力,一听就让人浑身灼热,犹如冬天里的一把火,熊熊燃烧了我的心窝。毕竟,生长在河南的我,从未看见过真实的火山,那些个沉默在不远处的神秘山体,引发我无限的遐想与好奇。

中巴车利索地上路,寒气被隔离在车外。我喜欢看窗外,也因为窗外那些游动的景致吸引了我。高楼很高,而天空更高;马路很宽,而河流更宽;树木很大,而公园更大。这座生长在内蒙古大草原上的城市,有着一股无从言说的大气;这座距离首都北京四百多公里的城市,有着无可名状的豪气;这座号称“中国草原避暑之都”的城市,有着无法比拟的清气;这座矗立着“集宁战役红色纪念馆”的城市,有着无坚不摧的英气……

图片

就这样,我喜欢上了这座有“气”的城市。就这样,欢喜中看见了层叠的山丘,远远望去,似几条浮动着的深浅不一的墨线。眼前的道路状如一条丝滑的墨色绸带,将黄白色的草原自然分开。是的,冬季的草原是沉稳的土黄色,草枯了,黄了,秃了,裸露出一层土地的原色,苍茫中有种淳厚的韵味,犹如一位身着黄色披风的妇人。对了,还有一些细碎闪亮的白,零星地散落在低洼处、草根下、道路边,在温暖的阳光下明晃晃地闪,像极了草原妇人披风上晶莹素雅的小银花。那是十多天前落下的一场雪,冷风和酷寒,把部分的白雪留下了,留到了冬至这一天。也许这残雪,是在等待下一场雪的出现,但却等来了不期而至的我们。

我们来了,一群由《民族文学》杂志社组织的来自天南海北的写作者。中巴车的车轮碾过薄冰,来到了游览区。钻出车门,抬头一看,哦嗬!眼前立着的,正是传说中的大火山。

山底有雪,与别处相比,丰厚了许多。堆积在背风处,凝固成冰坨,成岭似峰的样子。山腰也有,隐约的一条雪带,蜿蜒垂挂下来。火山没有拿掉那雪带,它把它挂在身上,以表示它对雪的尊重和呵护,虽然火山从来不怕冷。当然它也从来不怕热,从不需要拿雪来降温,但是它还是日夜披挂着雪。火山从不对雪发脾气,它不让雪被风刮走,也不让它被太阳收走,在这个酷寒的冬季,它就这么守护着它。

我想,白雪那时是遭到了寒风三天三夜的肆虐,它一路打着滚,来找火山避难,恐慌中抱紧它的脚,缠上它的腰,搂住它的脖子,粘上了就不放手,就这么傻待着。

风刮不绝,雨打不散,这像极了爱情。白的是雪,红的是山,一场“冰与火”的冬恋,这景、这情,罕至而惊艳。

面前的火山,是一个砖红色巨大的锥体,看过介绍才知晓,锥底直径约有700多米,锥体相对高度约80米。我仰首、举目、引颈,吃力地仰望,依稀得见山顶一个敞开的圆口。这时,寒气猝不及防地顶过来,似一头莽撞而蛮力的草原牛。真的很冷,冷风能把羽绒服层层穿透。可是,作家们似乎人人都怀揣一团火,急火火地往山上冲。路在几十米处岔开了,一条精修的栈道通往山顶,一条被人踩出的小道通至山腹。我随人流爬上栈道,在转角看见一石碑,上面刻有蒙古文、汉文和英文“北炼丹炉火山渣锥”。

这座火山,本为火山群里的3号火山,可它为什么又叫“北炼丹炉”呢?这还要从一个传说说起:大闹天宫的孙悟空打翻了太上老君的炼丹炉,散落的星火引发了火山喷发。太上老君不想火山危害人间,于是来到凡间,在收回散落星火之时,发现了一味难得的济世良药地茭花,就把炼丹炉搬到人间,潜心炼起仙丹。

我不知道地茭花是怎样的一种花,但我看见了人间的“炼丹炉”。当我沿着“之”字形木栈道,喘息着爬到火山口时,站定后的那一刻,我有一种眩晕的感觉。

“哇!好大一只碗!”有诗人大声喊。

细看这火山的喷口,的确状如一只大碗,还超级大,直径有180米,深达30米。“碗”沿弧线柔美,“碗”心圆阔完美,“碗”底平坦静美,真是美到“犯规”。

本地作家说:“这碗真的盛过汤,天上的雨水落进碗底,亮汪汪的,云朵倒映在水里,好似在泡一碗白云。”

听着就很“仙”。一群人站在“碗”沿,大风凌乱了围巾、衣角和长发,看上去飘逸如仙。

尽管人们把火山口比喻为“炼丹炉”或“超级碗”,我却愿意把它看成草原巨人的肚脐眼,我相信,在它沉寂的腹部,仍旧涌动着滚烫的液态岩石。据《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报道,“北炼丹炉”是一座休眠的活火山,它爆发的时间也不长,活动鼎盛期距今只有12万年。

12万年前的一天,一声巨响震天动地,爆炸引发的火积云直冲云霄,大气中火山灰随风飘散,喷射出的岩浆如礼花绽放。炽热的浆流从地壳的裂缝冲出地面,一路流淌,吱吱冒烟。

踩在细密的火山石上,脚底感受到轻微的疼痛。俯身捡起几块来,有黑色、灰色、白色,还有暗红色,拿在手里几乎感受不到分量。由熔岩凝结而成的石头,表面都有许多深浅不一的小孔。这些可以漂浮在水里的火山石,强度高、耐腐蚀、无放射、隔热保暖,是极好的建筑材料。

大自然的事情谁能说得清呢,火山的破坏性毋庸置疑,然而这股强大的地下力量,也给地球和人类带来意想不到的益处。

该返程了,却没人下山。

“来火山了,好好洗洗肺子!”一位老作家高声说。

站在山顶,高举双手,深度吸气,直至肺底,让清冽的空气浸润我的肺。火山上的氧气十二分地足,清澈中含着甘甜。每吸一口,都使肺泡充盈。

中巴车在草原上疾行,我想留住这风景,就拿手机一阵乱拍。就这样拍到了一群羊,一群无角短尾的白绵羊,它们好像不怕冷,个个穿着纯皮的长毛绒衣呢。车开到了羊跟前,羊们并没有抬头,自顾自地埋头啃草。我趴在车窗玻璃上,瞪圆了眼珠子,也没有看见地上有草。可是羊们看见了,翕动着厚嘴唇啃地皮,啃地皮上的草根和臭葱。本地作家说,火山下的草富含钙和磷,臭葱也不臭,羊吃得很香,羊肉也很香。绵羊的名字很洋气,叫苏尼特,它们天生耐寒,肉质相当好,是火山群下察右后旗的招牌羊。

......

(阅读全文,请见《民族文学》汉文版2022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