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因疫情闭店一月 损失去年同期2000名客流 北京建投书局国贸店:线上订单增长60%
来源:北京青年报 |  张恩杰  2022年06月07日08:23
关键词:实体书店 阅读

6月6日中午,端午节小长假后第一天,北京朝阳区光华路世纪财富中心1号楼二层建投书局,十余名写字楼里的员工在这里读书,消磨午休时光。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受疫情影响,建投书局从4月30日到5月30日关了整整一个月,损失了去年5月同期的2000多名客流,但是线上订单却增长了60%左右。

读者闫女士坐在沙发椅上,手里捧着一本《北欧生活》,低着头仔细地阅读着。她在写字楼里的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她是建投书局的常客,几乎天天中午来这里读书,读一个多小时。

今年4月底,北京疫情来袭,刚刚过完五一假期的闫女士接到公司居家办公的通知,这一待就是一个月。“5月31日,我们公司复工了,正好赶上建投书局恢复营业,我坐在那里,捧着一本《东京本屋》在看,那里面讲了很多书店的故事。我特别喜欢书店,所以疫情一结束,就迫不及待地来书店看书,找回心灵里的那份宁静与阅读的快乐。”

据建投书局文化顾问团队负责人晏婷婷介绍,疫情给书店的线下销售活动带来了很大冲击,损失了去年5月同期的2000多名客流,但是线上订单却增长了60%左右。“订单中很大一部分是绘本,例如《黑色的狮子》等,可能疫情居家办公,跟孩子在一起的亲子阅读的场景变多了。”晏婷婷还称,另一部分占比比较多的书是《量子传》《科学迷宫里的顽童与大师——赫伯特·西蒙自传》这类书,这或许是因为疫情让大家对自然科学更加好奇和敬畏。

5月31日,建投书局国贸店恢复营业,由于赶上写字楼员工放假,每天到店的平均客流只有平时的50%左右,现在写字楼的员工都上班后,书店客流正在慢慢恢复。

“疫情对店面销售的影响确实很大,但对我们文化顾问业务来说,则刚好利用这段居家办公时间,好好静下心来,多做一些文化内容的积累和储备工作,好好打磨优质的文化内容产品,,例如7月份将推出的《筑梦少年人文学堂》青少年暑期阅读计划正是居家办公的这段时间策划的。”

据晏婷婷介绍,《筑梦少年人文学堂》青少年暑期阅读计划邀请哲学、经济、历史等各领域名家大咖,为青少年带来人文通识素养的启蒙分享课程,跟青少年们一起用阅读点亮这个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