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甲骨文书屋:​安阳古都里的特色城市书房
来源:中国文化报 | 张莹莹  2022年05月31日08:07

甲骨文书屋举行的活动(甲骨文书屋供图)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河南安阳,拥有厚重的殷商文化、曹魏文化,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甲骨文的发现地。甲骨文书屋是安阳市城市书房的统一名称。自2020年以来,独具特色的甲骨文书屋陆续出现在当地公园、广场、学校等地,已成为安阳市推动全民阅读、提升城市文化品质、打造城市休闲文化空间、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一个重要内容和载体。

安阳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

“安阳是甲骨文的发现地。书屋以此命名,就是想打造一个具有安阳独特标志的文化品牌,一方面让书香满溢全城,另一方面希望安阳人对殷商文化、对家乡更有认同感、更具自豪感。”安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薛崇林说。

从2020年起,安阳先后投资3310万元,建成68间甲骨文书屋;2022年,还将投入1600万元,建成32间甲骨文书屋,目前书屋选址工作已全面展开,并面向社会发布了招募公告。

“甲骨文书屋主要采取社会化共建模式运行。”安阳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书屋建设分成两类:一类书屋建筑面积不少于75平方米,图书不少于4000册;二类书屋建筑面积不少于50平方米,图书不少于3000册。市、县两级财政负责书屋设施设备和图书的采购,各类社会机构负责提供场地,书屋由公共文化单位、街道社区、学校、企业、志愿者等多方社会力量共同运行。从选址、设计、建设到日常开放管理,建业集团、新华书店、樊登读书会等社会力量的积极参与,有力推进了甲骨文书屋的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建设甲骨文书屋的过程中,安阳不断融合本地文化元素,探索“甲骨文书屋+”公园、广场、学校、社区、景区、书店、企业、古建和特色小镇等多业态服务模式,打造出了一批各具特色的甲骨文书屋——丹枫苑书屋、礼湖广场书屋、马氏庄园书屋、甲乙丁书屋、易商谷书屋、袁氏小宅书屋和西裴书屋等一批小而美的阅读空间,推动优质阅读服务资源向基层延伸,既方便了群众阅读,也弘扬了传统文化。

市民身边的公共阅读空间

袁氏小宅是安阳市重点打造的品牌甲骨文书屋之一,中国殷商文化学会副会长张坚是这间书屋的“看门人”。因为有一批像张坚这样的专家学者坐镇,袁氏小宅吸引了大批甲骨文爱好者,有些读者甚至一坐就是一天。

袁氏小宅地处安阳市繁华的文峰中路北街,是袁世凯隐居安阳时的住所,为明清时期建筑,也是安阳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21年,通过社会化共建模式,甲骨文书屋正式入驻袁氏小宅。

“这里有各类甲骨文书籍3000多部,读者可以通过阅读了解原汁原味的甲骨文化。除了甲骨文著录和系列丛书,我们还有所侧重地配备了地方史志、经典名著等。”张坚说,希望甲骨文书屋是能发挥培根铸魂、坚定文化自信功能的安阳特色城市书房。

在殷都区丹枫苑甲骨文书屋,为了更好地为社会大众服务,该区创新工作模式,于2021年5月引入殷都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专业化、常态化志愿服务。据殷都区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刘晓庆介绍,他们形成了“定制度”“显温度”“传乐度”工作模式,用实际行动搭建了一个让广大读者向往的“三度空间”,保障了书屋的发展活力和高效运营。

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是丹枫苑甲骨文书屋最大的亮点。书屋会定期组织各类文化休闲活动,如读书分享会、公益讲座、艺术分享会、座谈会、联谊会等,给周边群众的生活增添了艺术气息。同时,书屋还创设了一些品牌活动项目,如“做智慧家长,育卓越少年”“领读者阅读沙龙”“‘青言青语’青春沙龙”等,已经成为人们十分熟悉、积极参与的文化活动。

推动形成“15分钟阅读文化圈”

为规范甲骨文书屋管理、丰富活动内容,安阳市专门制定了《甲骨文书屋管理考核办法》《甲骨文书屋活动补贴暂行管理办法》,通过绩效考核的方式,对甲骨文书屋进行星级评定。同时,统筹安排全市甲骨文书屋的文化活动,规定每间甲骨文书屋每周举办至少1场特色群众文化活动,推动“安阳文化大讲堂”“城市领读人”和“321”视听公益课题、甲骨文字学堂等优质资源下移,提升书屋服务效能,营造全民阅读氛围。

此外,为进一步盘活图书资源,实现图书全域流通和通借通还,安阳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此前专门组织市、县两级图书馆长到上海图书馆、浙江杭州图书馆考察学习。在充分借鉴沿海先进地市经验的基础上,安阳市于2021年底投资100万元,启动智慧图书馆、公共服务云平台建设和手机借阅平台建设,并依托安阳市图书馆建立总控平台和周转书库,形成全方位、多辐射的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和全民阅读服务网络。

按照计划,3年建设100间甲骨文书屋,安阳将实现形成“15分钟阅读文化圈”,在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阅读文化需求的同时,打造出独具安阳特色的甲骨文书屋文化品牌,形成全方位、多辐射、特色鲜明的安阳甲骨文书屋服务网络。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市阅读服务体系,完善全市甲骨文书屋布局,规范甲骨文书屋管理,丰富甲骨文书屋的文化活动内容和形式,营造独具安阳特色的阅读环境和文化氛围,更好地发挥其文化功能,服务全市人民群众,为安阳建设新时代区域中心强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古都出彩安阳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安阳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