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古籍人才培养进入快车道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杨光磊  2022年05月24日08:52
关键词:古籍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在古籍行业引发了强烈反响。《意见》指出要 “强化古籍人才培训,实施古籍人才培训计划,设立全国古籍人才培训库,建设古籍人才培训基地和古籍整理研学一体的培训平台”,再次将古籍人才这样一个“小众型”人才培养的现实需求纳入到公众视野。

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教授安平秋曾将古籍工作划分为三个构成,即古籍收藏与保护、古籍整理与研究、古籍出版与规划。目前古籍人才培养也基本是在这三个圈层内进行。

随着中国古籍保护协会的成立、国家级修复中心的建立、古籍修复技艺传习所及古籍保护专业的设立,古籍保护领域人才匮乏的局面得到了初步扭转;而在古籍整理与出版工作领域,则一直存在着人才质量参差不齐,尤其是高水平人才稀缺的问题。投入高、周期长、回报慢,这些客观现实使得做好古籍人才培养的工作困难重重。

中华书局2020年启动的籍合学院项目,在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另辟蹊径,为解决古籍人才培养问题提供了一个新思路。

据承担项目的中华书局古联公司总经理洪涛介绍,项目主要从三方面入手。

第一是建设网络培训平台,建立在线课程资源库。“我们曾在2021年协助古籍办举办了第十九期全国古籍整理出版编辑培训班,期间很多一线编辑反馈,相较于传统的理论教学,更希望能够详细了解古籍整理和出版的真实案例和其中的操作关窍。在这方面,行业提供的产品明显不足,这也是我们课程建设的重点。”

目前籍合学院平台规划的课程包含古籍整理及出版经典案例分析、古籍整理及出版专项技能精讲、古籍整理及出版专题知识学习等。从实例、技能、专题知识三个维度,构建知识体系,让古籍整理领域内成绩卓著的学者和出版界经验丰富的编辑现身说法,通过案例复盘和技能精讲指导实践。目前合作教师已有上百位。

第二是在课程资源库基础上发展完善研学一体的培训平台。让整理与出版人才在实践中成长。2018年古联公司搭建了古籍整理工作平台,通过众包的方式,在线开展古籍整理和编校业务,现平台注册总人数已接近5000人。籍合学院项目将与整理平台对接,通过实践去完善培训内容,经由培训转而展开实操演练。

第三是推动古籍整理行业人才培养的标准化建设。“只有人才标准建立起来了,整理质量才能有保证,后续的出版工作才会更有效率。我们现在推动的方向:一是课程的制作,把业内一线专家的经验系统化地梳理、分享出来,越多越好,这是推动建立共识的基础;二是建设题库,通过习题训练,配合实践,逐步摸索出一套有效的考核评估体系。”

“当然,这些都将是长期而艰巨的工作。目前籍合学院的业务没有成熟的经验可循,每一步都要摸索前行。此次《意见》中特别强调要设立全国古籍人才培训库,建设古籍人才培训基地和古籍整理研学一体的培训平台,这与我们的工作方向非常一致,我们深受鼓舞,希望能把这项工作做出成绩。”洪涛谈道。

《意见》还特别强调了“职称评定、评奖推优、科研成果认定、效益评估等政策要向古籍工作人员倾斜,对主要承担古籍工作的国有文化企业加大社会效益考核占比,对国有文化企事业单位主要承担古籍重点项目的业务部门可不考核经济效益”。这对于古籍人才培养可以说是极大利好。要给人才合理的成长空间、足够的社会荣誉,才能真正让人才愿意进入这个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