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传承文化 勇担使命—— 广西师大社奋力谱写新时代古籍工作新篇章
来源:广西日报 | 林雪娜  2022年04月24日08:24

丰富的古籍成果。李显杨 摄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总体要求、完善古籍工作体系、提升古籍工作质量、加快古籍资源转化利用、强化古籍工作保障等5个方面,擘画了我国新时代古籍工作的发展蓝图,在古籍出版工作领域引发热烈反响。

“2022年,‘加强文物古籍保护利用’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此次《意见》的发布,标志着古籍保护、传承、发展工作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轩庄表示,“作为广西唯一一家中国版协古籍出版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很高兴看到国家对古籍工作的重视和规划,《意见》的发布,既是对1981年9月中共中央下发的《关于整理我国古籍的指示》精神与要求的进一步升华和深化,也为新时代古籍工作阐明了意义,指明了方向。”

该社先后组织了多个层面的学习贯彻《意见》精神的会议。在4月20日举办的专题学习座谈会上,大家结合古籍出版工作对《意见》进行深入的学习和专题探讨。会议一致认为,要认真学习贯彻《意见》精神,从“服务学术,传承文化”“重视民文,抢救保护”“立足国内,放眼海外”3个方面落实责任、巩固特色,发挥古籍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发扬的载体作用,推动出版社古籍研究工作在新时代取得新的成绩。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的古籍整理工作可以追溯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30多年来,我们坚持影印为主、全面收集、适度整理的理念,踏实践行出版文化职责,积极投入中国珍稀古籍文献的寻访、整理与出版工作,累计出版了580多个品种近40万册国内外所藏珍稀古籍文献图书,形成了涵盖普通古籍与经典古籍、大众古典文化阅读、少数民族古籍文献整理、珍稀古籍文献档案资料、民间文书文献、古籍版本目录学工具书等珍稀文献出版板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总编辑汤文辉如是介绍。

古籍精品。广西师大社供图

立足国内,该社完成了北京图书馆、南开大学图书馆、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辽宁省档案馆等所藏古籍珍善本及档案资料的影印出版工作,《北京图书馆藏龙门石窟造像题记拓本全编》《南开大学图书馆藏稀见清人别集丛刊》《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藏明刻孤本秘笈丛刊》等珍贵资料,为学者研究相关课题提供了大量的珍贵古籍文献资料。放眼海外,该社先后与美国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馆、美国国会图书馆、美国斯坦福大学图书馆等数十家公私藏书机构达成合作,策划出版了《美国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馆藏明代善本别集丛刊》《柏克莱加州大学东亚图书馆藏稿钞校本丛刊续编》《英国国家图书馆藏敦煌遗书》等,使数量众多的国内缺藏珍稀文献得以整理出版,嘉惠学林,为进一步全面整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更为坚实的古籍文献基础。近日,该社推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王启龙教授主编的《法国国家图书馆藏敦煌藏文文献目录解题全编》,受到读者一致好评。

古籍工作研讨。潘海宁 摄

此外,该社还多次举办古籍文献领域的国内、国际学术论坛,推动古籍文献的研究、整理、出版工作。

据了解,该社将以学习贯彻《意见》精神为契机,加大对古籍文献领域的投入,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强古籍抢救保护、整理研究和出版利用,促进古籍事业发展,做好新时代的古籍“守护者”“传承者”,奋力谱写新时代古籍工作新篇章,为铸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实文化根基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