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林棹《潮汐图》书写南中国往事
来源:文艺报 | 北 洛  2021年12月22日08:27
关键词:《潮汐图》

近日,由上海文艺出版社主办的“蛙形少女的季风之旅:林棹全新长篇《潮汐图》首发式”在沪举行。黄德海、刘欣玥、朱婧熠、张诗扬及作者林棹围绕该书,与读者共同探讨了文学创新的可能性。

与会者认为,《潮汐图》是一部开阔的小说,书中的巨蛙从广州辗转流落到澳门,顺大西洋深入到欧陆中心,途中遇到的人各自有特别的身世、遭遇和观念。作者在这种开阔的写作中,展现出了对文字精准细腻的控制能力。青蛙的两栖特性隐喻了广州的特殊性,广州虽然地处中国版图边缘,但它又是中国与世界交流的前沿,在地理大发现和世界贸易发展的背景下,存在有诸多可能性。青蛙“非人类”的形象设定,也体现了林棹作品中一以贯之的万物有灵、众生平等的世界观。

林棹表示,小说书名的选择非常艰难,最终用“潮汐”来表现鸦片战争来临前夕的气氛,时代和命运的走向都是未知的,充满多种可能性。希望今后在创作中逐渐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写作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