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为什么是《长津湖》登顶中国影史票房冠军?
来源:文艺报 | 许莹  2021年12月08日08:29
关键词:《长津湖》

电影《长津湖》自上映以来势如破竹,刷新多项中国影史纪录,并成功登顶中国影史票房冠军,这一成绩无论对中国电影、中国电影人,还是对中国电影历史来说,都意味深长。12月2日,由中国影协主办、电影艺术杂志社承办的“《长津湖》与新时代中国电影创作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胡孝汉,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仲呈祥、王一川、袁新文、胡智锋、贾磊磊、张颐武、周星、李道新等专家学者和影片出品人、总制片人于冬出席研讨会。与会嘉宾就影片的思想价值、叙事范式、视听语言、艺术风格等进行深入交流与研讨,认为《长津湖》是党领导下电影行业充分发挥新时代理论优势、制度优势、组织优势结出的丰硕成果,是一部具有史诗格局、家国情怀、气韵沉雄的中式战争巨制。

胡孝汉在研讨会中表示,新时代中国电影要创作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就要紧扣时代主题、拨动人民心弦、拍出艺术新意。《长津湖》获得成功,因为影片正面回答了抗美援朝为什么是一场伟大的战争,并以新时代的艺术手法解答了志愿军战士为什么是“最可爱的人”。张宏认为,《长津湖》之所以取得骄人成绩,要归功于影片主题宏大、场面震撼、结构缜密、人物饱满、制作精良,《长津湖》彰显了中国人民压倒一切的英雄气概。特别是在当下,更需要这样的影片告诫我们铭记历史、传承精神,鼓励我们顽强奋斗、勇攀高峰。《长津湖》是新时代战争电影的标杆之作,影片节奏得当、大小场面运用适度、特效水准上乘,是中国电影工业化制作的里程碑,为此后同类题材的电影创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于冬回顾了《长津湖》的拍摄经历。他说这不仅仅是中宣部电影局亲自指导的命题作文,更是几代导演的梦想。由于长津湖战役特别惨烈,我们的牺牲和伤亡很大,所以在以往拍摄抗美援朝战争的影视作品中很少提及东线。长津湖战役之后,毛主席在给彭德怀的电报中说道,“九兵团此次在东线作战,在极困难条件之下,完成了巨大的战略任务。由于气候寒冷、给养缺乏及战斗激烈,减员达四万人之多,中央对此极为怀念。”据于冬介绍,三位导演创作分工、风格特质各有不同,陈凯歌注重历史观、史诗气质,比如开篇九兵团登上火车的大场面,重点负责对时代气息的营造;林超贤主要负责激烈的战斗场面,努力做好对双方对峙场面严谨认真的还原,以彰显当年胜利的来之不易;徐克导演负责总剪辑,将美学风格进行统一。三个导演以自己的特长各有侧重,吴京等演员也奉献了自己的精彩演出。最终,《长津湖》克服重重困难,才有了现在的成绩。于冬谈到,《长津湖》投资14亿元人民币,超过2亿美元。疫情期间,好莱坞都没有超过1亿美元的电影,复产复工速度更晚于我们,但是中国的影视公司能够在疫情期间克服困难,从容面对相当于好莱坞A级制作的规模,着实体现了中国电影人的勇气和实力。遗憾在于,受疫情所限,最适合美军的相关好莱坞工会演员无法来中国参演,只能邀请在国内的外国演员饰演。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长津湖》体现了中华民族面对外来侵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和赢得斗争的伟大民族精神,它也是在今天中国面临新的复杂的国内外政治环境下所做出的响亮而有力的宣言——中国人民爱好和平,但是并不惧怕战争。《长津湖》所引发的“涟漪效应”,帮助人们更好了解抗美援朝,以及这场战争的重大历史意义与抗美援朝精神,并作为一个引领性的社会话题,让民众得以感悟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