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许晨:纪实“蛟龙”号 深入第四极
来源:青岛市广播电视台 | 方梦萱  2021年11月24日11:00
关键词:许晨 报告文学

以上为资料图片:许晨在工作中

 

《谈艺录》栏目由青岛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青岛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

播出时间:每周一21:10 青岛广播电视台影视频道(QTV-3)

2014年,许晨作为一名科考队员随同“蛟龙”号远航深海大洋,认真体验,潜心构思,创作报告文学。他以个人视角和客观记述交替的独特方式,讲述了扣人心弦的时代故事,歌颂中国载人深潜精神,抒发着披荆斩棘探索未知世界的豪情壮志。2018年,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公布,许晨以《第四极——中国“蛟龙”号挑战深海》获报告文学奖。

许晨1991年从解放军艺术学院毕业回到部队,一年后转业至《山东文学》,先后担任过《山东文学》的编辑、副主编、主编和社长。多年来,许晨创作了大量优秀散文和报告文学作品。例如国内第一部全景式反映样板戏来龙去脉的纪实作品《人生大舞台》;《大地之心》《再生之门》《琴声如诉》《真情大援川》等一系列关注当下、反映时代变迁的散文和报告文学作品。在许晨看来,真实的文学应该前往第一线,用心观察才能写出最动人的文章,记录下最深刻的体会。

许晨年少时久居内陆,向往着大海的广博与深邃。结婚后,因为太太是烟台人,每年他们都会到海边待一段时间,从那时起,许晨就开始对海洋进行深入思考和研究。与其他文学样式相比,海洋文学基础薄弱,历史上有边塞文学、田园文学,但几乎没有海洋文学的概念。2011年,出于对海洋的热爱,许晨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辞去《山东文学》社长职务,到青岛市文联当一名专业作家。

许晨以报告文学和散文见长,他最喜欢描写真实的故事与真实的场景,“真”能打动人,“实”会让单薄的油墨文字变得有力量。2014年6月下旬,许晨跟随“蛟龙”号母船“向阳红09”远赴太平洋,进行实地考察。海上航行近两个月,9200多海里,许晨经历了恶劣的台风天气,饱尝翻江倒海晕吐和身体不适,克服了各种难题,深刻体会到了“蛟龙”团队的酸甜苦辣,取得了第一手鲜活丰富的素材。让许晨难忘的是,在潜航员的帮助下,他走进了 “蛟龙”号,进行了模拟下潜的操作。

《第四极》只是起点,找到新文学之根的许晨继续坚定地向着巅峰前进。他先后出版了描述中国航海家郭川故事的《一个男人的海洋》、反映中国科研事业的长篇报告文学《耕海探洋》,这三本书被称为“纪实文学海洋三部曲”,而许晨也被誉为中国的“海洋作家”。一路走来,他相信关注海洋的人会越来越多,海洋文学在中国文学史上也将会越来越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