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多项学术活动总结中国戏曲研究成就
来源:文艺报 | 任 文  2021年09月13日08:31

今年是中国艺术研究院建院、戏曲研究所建所70周年,也是著名戏剧史家、戏剧理论家张庚先生诞辰110周年和《戏曲研究》杂志复刊41周年,为总结70年来中国戏曲研究的成就,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戏曲研究》编辑部承办的“中国戏曲当代发展研讨会”暨“纪念张庚诞辰110周年”“庆祝中国艺术研究院建院70周年”“纪念《戏曲研究》复刊41周年”活动于9月8日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举行,同时举行了《张庚画传》《〈戏曲研究〉文选(1957—2020)》两部新书的发布会。

为筹备此次活动,中国艺术研究院对戏曲研究所相关庆祝纪念活动进行统筹协调,成立了《张庚画传》《〈戏曲研究〉文选(1957—2020)》两部著作的编辑委员会。在中国艺术研究院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两书由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发行。

张庚先生是中国现代戏曲学、中国艺术学的重要奠基人,也是中国艺术研究院及戏曲研究所的创建者、组织者之一。《张庚画传》由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韩子勇担任主编,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张庚画传》课题组负责编辑,全书收录图片700余幅,大多系首次公布,书中同时收录《张庚评传》《张庚年谱简编》共10万字,图文并茂,生动简明地呈现了张庚先生的人生经历和学术贡献。

《戏曲研究》创刊于1957年,是中国戏曲研究院编辑的戏曲理论刊物。1957年1月至1958年9月,《戏曲研究》由上海文化出版社出版了8期;1959年2月,与中国剧协《戏剧论丛》合并为《戏剧研究》,至1960年4月由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了7期。1980年7月,《戏曲研究》复刊,先后由吉林人民出版社、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至今共编辑出版116辑。创刊初期,梅兰芳、程砚秋、张庚、罗合如、马可、傅惜华、郭汉城、黄芝冈、舒模、杜颖陶、李刚、阿甲、李啸仓、周信芳、晏甬、马少波等先后担任编委;复刊以后,郭汉城、王安葵、刘祯、贾志刚、王馗先后担任主编。《戏曲研究》从20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就积极介入当代戏曲发展,复刊41年来,又引领了一系列戏曲历史、理论、现状问题的探讨和研究,在海内外戏曲研究界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戏曲研究〉文选(1957—2020)》分为四卷,以出版时间先后为序,选入具有代表性的文章100篇,精要展现了《戏曲研究》创刊以来关切的主要议题、产生的历史影响、团结的代表作者、引发的风气变化等。

首发式后举行了“中国戏曲当代发展研讨会”,张庚先生哲嗣张小果与张庚先生生前共同推进学术研究的戏曲专家学者们对张庚先生倡导的理论联系实际的学术传统以及张庚先生在戏曲美学、戏曲表演、戏曲音乐、戏曲导演、戏曲文献、戏曲发展观等方面的开拓性贡献进行了总结,大家共同回忆了与张庚先生的交往经历,抚今思昔,感慨万千。

张庚先生在戏曲工作中注重与戏曲表演团体的创作实践相通、与高校相通、与海外相通,本着这样的学术思路,本次特别将“中华戏剧学刊联盟(北京)”会议纳入整个活动议程,推选青年优秀论文若干篇,与各高校戏曲研究团队交流沟通,共促戏曲学科的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