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月光小巷》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秦文君  2020年12月30日08:55

 

《月光小巷》

作者:秦文君

出版社:青岛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0年11月

定价:32.00元

编辑推荐

月光小巷有三个公认的怪人,这种“怪”逐渐剥落之后,小巷中的人事沧桑逐渐浮出水面:被隐瞒身世的季小红、出身贫贱人品贵重的花花、在挫折中无法自拔的关阿姨、为了留住家园美努力抗争的季画家……生活不易,人们在亲情、友情、梦想甚至忙碌的状态中得到疗愈。作品围绕着月光小巷中四个女孩的成长心路,为我们展示了一幅心向光芒、携手前行、努力生长的积极明亮的成长画卷。

内容简介

这是一部情感细腻且厚重的友情之书、亲情之书,也是一部直面心灵困惑和内心矛盾的成长之书。作品以月光小巷这一极富上海风情的巷弄为生活背景,围绕着两个大院里的四个女孩,讲述了朋友之间、亲人之间、邻里之间发生的一系列动人的故事,展现了人与人之间对事物的不同认识。四个不同家庭出身的女孩,面对月光小巷的怪人怪事,以及陌生的新朋友,在经历了矛盾、不解后真正地敞开心扉,学会了理解和接纳别人,学会了交朋友,懂得了人品的贵重,懂得了什么是美好,也唤醒了内心向善向美的光芒。

作者简介

秦文君,深受孩子欢迎的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首位获“国际安徒生奖”提名的中国作家。作品多次入选中小学语文教科书。

她1982年发表处女作,迄今出版七十多部作品,约七百余万字,总销量已达千万册。代表作有《十六岁少女》《男生贾里全传》《开心女孩》《小香咕全传》《小青春》等作品。曾获中宣部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奖,全国优秀少儿读物一等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中国出版政府奖、获意大利蒙德罗国际文学特别奖等七十种奖项。作品十余次被改为电视电影播映,获飞天奖和华表奖。作品译为英语、俄语、日语、荷兰语、瑞典语、韩语、哈萨克语、阿拉伯语、马来西亚语、越南语、尼泊尔语、僧伽罗语等十余种语言,发行海外。

专家推荐

在故事“剩余”的今天,一个作家写了什么有时真没那么重要,而怎么写却决定着读者乐不乐意读下去。作为创作恒定、产量丰沛的童书作家,秦文君的写作臻于佳境,也拥有了“自己的句子”——这个“句子”同时也是她的世界观,乃至文学教养。当然,拉开故事的大幕,秦文君真正在意的,是不动声色告诉读者什么是美,人性的美和艺术的美;什么是善,真正通达心灵的对美好事物的拥抱。

——儿童文学作家 陆梅

《月光小巷》以家庭生活为线、亲情表达为轴,借助12岁女孩“我”的认知推进和情感深入,塑造了一系列个性饱满的儿童和成人形象,共同构织出当下城市童年的斑斓样态,映现出转型社会的丰赡与驳杂。从作品的社会意义上看,作品以社区生活和邻里关系为坐标全面凸显了童年成长的社会性和完整性,以家庭生活、亲情表达为依托生动呈现了童年与成年的复杂关联,以儿童交往和伙伴友情为聚焦深入揭示了都市童年的多维成长,而当所有这些都成为城市童年的内涵时,成长就如同小巷里的月光,温润祥和,清辉遍地,夜夜升起在孩子们的窗前,照亮童年的来路,照亮孩子的梦境和笑颜。

——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儿童文学作家 李学斌

跟随女孩的目光,月光小巷大院里的伙伴关系、亲子关系、夫妻关系、邻里关系等等,呈现在读者的眼前,成为儿童的真实处境。用这些真实而复杂的问题,作家为女孩提供了一个历练的场域,让书中的人物,让读者都不禁被其中的真情所感动。

——文学博士、儿童文学研究者 齐童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