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各界人士相聚成都,纪念巴金诞辰116周年
来源:四川作家网 | 文武  2020年11月26日08:16
关键词:巴金

11月25日是巴金先生诞辰116周年纪念日,近百名各界人士相聚在成都市青羊区双眼井社区文化中心,深切缅怀、追思巴金“讲真话、做好人”的崇高精神。

巴金1904年11月25日生于四川成都,是享誉世界的作家、翻译家、出版家和社会活动家。巴金撰写的《随想录》在忏悔和反省中提出“讲真话、做好人”的精神,被誉为“二十世纪中国文学的良心”。在101年的生命中,他经历了中国历史最为跌宕起伏的百年。从封建家庭中冲破桎梏,满腔热血,远渡重洋寻求救国之路,而后巨笔如椽点亮时代精神灯塔。这位世纪老人用他理想主义的人生,为后人擘画了一幅崇高的精神图景。从“激流三部曲”“爱情三部曲”,到《寒夜》《随想录》……巴金为中国文学贡献了许多文学珍宝,引导和振奋无数向往理想的中国青年。

“我有我的主。那就是人民,那就是人类”“爱真理,忠实地生活,这是至上的生活态度”“理想不抛弃苦心追求的人”……巴金贯穿于文字和生命中的热情、忧患、良知,充满人道主义关怀,闪烁人性光辉,赢得时代的尊重。2005年,年逾百岁的巴金与世长辞。一代文学巨匠虽然离开我们已有15个年头,但老人的音容笑貌,他毕生对于“真善美”的追求,以及他在中国文学史上的成就,依旧印刻在人们心中。

当天,在双眼井社区文化中心,还举行了《人民作家 我们的巴金》大型图片展,展出了巴金生平事迹、巴金先生珍藏的作家信札、赠书、字画、部分作家手稿,以及巴金与作家的合影复制件近200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