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英雄城记》:武汉“封城”76天的记忆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汤广花  2020年11月18日15:01

“一路上,同事们都沉默不语,静静地看着窗外呼啸而过的急救车、运输车和警车,一股莫名的情绪在车内蔓延……”1月23日武汉“封城”,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民警胡一凡奉命紧急驰援天河机场,他在当天的日记中写道:“封城,是武汉的勇气。我不能退却,因为这是我守卫的武汉。封城,我们将病毒和自己封在了城内。”这篇日记与其他172篇日记一起被武汉出版社收录进《英雄城记》一书,该书日前在武汉首发。

“173篇日记的作者都是武汉抗疫期间的普通人,包括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建设者、保供人员、志愿者、下沉干部、社区工作者、普通居民等。”武汉出版集团董事长朱向梅介绍,编写组从数千篇日记和上千张图片中挑选出具有代表性的日记173篇及近百幅图片,最终结集成书。全书以日记体的形式,展现了从1月23日“封城”到4月8日“解封”这76天里,武汉人民万众一心、守望相助的共同记忆。

活动现场,部分日记作者代表分享了在抗疫战场上的难忘点滴和心路历程。“昨晚,一名87岁的高龄危重患者入院,我们尽力救治……为避免穿上防护装备后上厕所,我从进病房前的两小时,一直到下班返回驻地,整整10个小时滴水未进。”这是1月31日武汉“封城”第九天,福建援鄂医疗队队员陈玮写下的日记。陈玮回忆,自己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奋战时,总是能看到张定宇医生拖着蹒跚的脚步奋斗在一线,让他感动不已。

在雷神山医院参与医疗救治工作的广东援鄂医疗队队员温芳艳则回忆起接诊的第一位患者:“我发现他不太爱交流,多次问询才知道原来他是担心自己的病情。于是,在治疗期间,我一有时间就去和他聊天。到后来,他会主动和我聊天。”温芳艳说,那一刻她觉得自己来武汉特别值得。

武汉作家董宏猷说,《英雄城记》中的173位作者,虽然年龄、职业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武汉抗疫的亲历者与参与者。武汉市政协副主席彭富春评价说,该书以日记体的形式呈现,读来亲切感人,同时,凡人英雄们的自述,也体现出大仁、大智、大勇的英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