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范小青:极简而不简
来源:《民族文学》 | 范小青  2020年11月03日08:43
关键词:范小青 极简

我在九十年代的某一阶段,迷恋上了一种极为简洁的小说方法,大约有写了几十个类似的短篇小说,多是普通平民百姓的生活,写得有滋有味,自我陶醉。但,有些朋友或者编辑却干脆直接告诉我,你这些小说太疏淡了。这多少让我有些沮丧,但是我仍然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写作。直到十多年后,我读到了卡佛的小说。卡佛带给我莫名的惊喜和激动。那些被称为极简主义小说的代表之作,写的都是普通人的日常生活故事,文字漫不经心又暗含忧伤。卡佛让我的内心又遭遇了撞击,那是无比美妙的撞击,那是心领神会的撞击。

在这里我想谈一谈卡佛的两篇很短的小说。

《保鲜》很简单,太太下班回家后发现冰箱坏了,被解雇的丈夫躺在沙发上看电视,并不知道,淌了一地的水。她现在得尽快把冰箱里所有的生的东西做熟,而且,更重要的是一定要重新买一台冰箱。然后他们从报纸上发现当晚社区有个拍卖会,决定要到那里去看冰箱,一定要去,必须得去。整个晚上,他们都在说着这件事——但是根本不可能,因为他们没有钱。最后,太太只是看着一汪水旁边的丈夫的光脚发愣。

这样的小说有什么意思?把悲伤苦痛暗含在平淡的故事和语言之中,看过以后,你会觉得,是没什么大事,但是心里难过——我想,这就是好的小说。

《还有一件事》,更简短,大约两三千字吧。一个失业的丈夫天天在家酗酒,骂孩子。母女俩决定把他赶出去,只有很短的对话,没有具体交待,怎么失业,心情如何,家境怎样,都没有,小说的最后三行是这样的:

L.D把剃须袋夹在胳膊下面,拎起了箱子。

他说:“我只想再说一件事。”

但是他想不起来是什么事。

真的十分令人心酸。

这样的小说对读者是有要求的。不光没有谜底,甚至又增加了一个谜、两个谜,到底他要说什么呢?他说出来,母女会不会不赶他出去呢?

揭开谜底的是欧·亨利和契诃夫,比如《麦琪的礼物》《最后一片落叶》之类。而现代小说不是这样的,现代小说的对话和结尾许多都是有让你继续思考、继续猜测的可能性。也许读者会说,唉呀,我上当了,原来不是那样,原来不是这样,最后怆然若失。但是我想,这已经足够了,说明读者思考了,失落了——这就是好的小说——当然不是唯一的好小说。也要看读者的口味和品位。

卡佛的极简主义和生活的貌似平淡有关。正因为生活并不是天天惊心动魄,有时候看起来日子真的很平常,但是平常之中,平淡之下,是有暗流涌动的。卡佛的作品极简,却暗含了生活中的苦痛和尴尬、困惑以及前景未卜——极简而不简,因为它精心设计了人物对话,精心设计小说的开放式结尾,让简短的小说蕴含了丰富性,处处有暗示,有隐喻,而到最后,给读者的不是一个准确的答案,不是一个揭开的谜底,不是简单地解开包袱,因为生活本身并不是猜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