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四川研讨陆游田园诗及新时代乡村诗歌创作
来源:文艺报 | 黎 阳  2020年10月14日07:53

9月28日至29日,“陆游田园诗歌暨新时代乡村诗歌”创作座谈会在四川岳池举行。龚学敏、罗振亚、李云、黎均平、李犁、曹纪祖、冯艳冰等参加活动。活动由中共岳池县委宣传部指导,岳池县文联、四川省岳池银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主办,《星星》诗刊杂志社承办,岳池县作协协办。

大家谈到,山水田园诗一直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它以描写自然风光、农村景物以及安逸恬淡的隐居生活见长,诗境隽永优美,风格恬静淡雅,语言清丽洗练。随着时间的流逝,当代乡村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乡村呈现出不同以往的面貌,生活在其中的人正在经历着波澜壮阔的变革。新时代的山水田园诗歌要直面这一变化的现实,在继承古体诗优秀传统的基础上表现好抒写好新的乡村现实。在新时代,诗人要回到生活本身,以全新的视野和美学理念观照乡村生活,在“怎么写”上不断尝试探索。

会议期间,主办方还举办了田园诗歌音乐季暨《星星》诗人走进岳池诗歌音乐会。多位诗人、艺术家朗诵了动人的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