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天地放翁——陆游传》:独立天地   情怀高古
来源:中国社会报 | 王必胜  2022年01月11日09:32
关键词:陆春祥 陆游

陆春祥的《天地放翁——陆游传》,近日由作家出版社出版,洋洋30余万字,读来文气连贯,笔意畅达,写活了一个旷世诗人文豪,其题旨“天地放翁”,生动地表达了陆游的精神意象。

陆游的名头在中国历史上,岂可了得。他一生主张抗金,矢志不渝,临终前,写下千古绝句: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环视华夏,陆诗的坚韧、执着、率真、深沉,在历代爱国诗人中,无出其右者。“报国身心坚如铁”“铁马冰河入梦来”,心系家国,念兹在兹,身先士卒,感天动地,流芳百代。梁启超诗赞他,亘古男儿一放翁。诚如本书所说,“在南宋狭窄而逼仄的天空下,他怀着一腔热血,孑孓独行,悲吟长鸣,是一位特立独行的超人。”他辗转于官场、战场、文场,“是一位伟大的爱国者,是一位挺立于天地之间,光华四射的大诗人。”他创作的9300多首诗,140多首词,600多篇文章,记叙了他风雨人生,也为中华文明留下诸多艺术珍品。

传记以可信的史实,生动的细节,摇曳的笔致,以及还原历史现场的表现力,叙写了一个有着深挚家国情怀,有传奇经历、可爱性格、众多爱好与成就的陆游。这个“超人”形象,在斑驳温情的文字中,既是生动的“这一个”,又是“熟悉的陌生人”——一个由江南文化之邦、士大夫精神孕育的陆游,一个家国情怀、心心念念的陆游,一个风雨人生、坚韧前行的陆游,一个情怀高古、诗酒人生的陆游,

不同于其他历史名人,陆游史料多,名头也显,为其作传有着不小挑战。首先。作者下苦硬功夫。从浩繁的文字中,取精用宏,记述传主重要生活场景,又以诗文作品印证,加以不同时空的联结,这就是全书以笔记体例式谋章布局,从生命历程、生活习性、写作成就、各有功名中,勾勒传主的人生亮点。在不同的时空中,以重要的节点展开:家世,赴考,入仕,致仕,著述,归乡,应招,乡居,终老,等等,几番起伏,几经磨难的人生命运。同时,也有传主热爱生活,或流连于花草农事,或酣醉于友情乡谊的记述。丰富的人生经历和创作成就,一个行走于天地间,“把诗当日记记”,在坎坷人生中,坚韧前行,可爱可敬的陆游形象,跃然纸上。

作者擅长散文随笔,本书以笔记体的文字,纪事记人,自由洒脱,展现人物命运性格。一个昂然于精神天地间,人文情怀深挚的爱国诗人,他的生活故事,精神世界,爱情友情,包括学医制茶改菜名等,趣闻轶事,人生功名,性格侧面,以至人生低潮时心理负累,有生动展现。笔记体式的文字,自由洒脱,史料印证,场景还原,主观评述,或闲笔逸出,转换灵活。陆游早年“临安初考”,因为秦桧作奸弄权,遭遇不公,为此作者虚拟了几题考题,表达了时空远隔的迟到义愤。比如,与唐婉的爱情,一曲《钗头凤》,曲尽世上悲情无限。又如,“史上奇文”《书巢记》、花甲之年知严州时“劝农文”的写作,耄耋高龄修《南唐书》,临终时对儿孙的报国心迹的坦露。再如,入蜀后南郑任职中,与老虎过招、剑南诗稿的海量收获,与蜀地诗友们的交谊,等等。这些陆游人生行状趣事,成就了一位独游天地,情怀高古的形象。

另外,突出传主与各个文化事件中文化名人的交集,注重历史文化的深度展现,找寻精神的源流关系。其中,作为诗人,唐代李杜等是最为看重的,尤其是杜甫,同是入蜀任职,陆游几乎走访了老杜当年的重要遗迹,包括草堂、白帝城、三峡等。从越地赴巴蜀任上,他溯长江而上,一路的人文典故,诗赋词章,成为陆游诗文的生发点。同朝同代的文人交谊中,声气相求,像朱熹、米芾等人,诗文唱和,又有观点辨疑解难。淳熙八年(公元1181年),他直书时任浙江主官的朱熹,写救灾信,陈情“夜不盖形,面无人色。扶老携幼,呼号窌转”的惨状,这是他人生的高光点。作为后学,他热心于拜谒先辈史迹,心仪苏轼的雪堂,就有了陆游的《雪堂记》;崇敬严光的精神,其流连于富春江畔的钓台;同样,还有宋朝王安石、范仲淹、欧阳修等前贤,以及程朱的“鹅湖之辩”旧址,放翁均有诗文相奉。心心相印,情感相通,诗魂相承,家国情怀和民本意识,铸就了诗人的伟大,而傲然屹立于精神的高地。

在诗写爱国情怀上,陆游着笔最多,用情最深,这也是《陆游传》的华彩部分。作为中华爱国诗人,伴其终生,尤在晚年,更为炽烈,梦萦魂牵:“关河梦断何处……胡未死,鬓先秋,泪空流。”情怀幽幽,如诉如泣。特别是,他在福州任上巡视海峡,还写有《步出万里桥门至江上》《感昔》诗,提到“流求”(台湾)。书中认为,从大陆看台湾,“在中国诗歌史上从用诗描写台湾角度看,他是第一人。”诗写海峡“第一人”,得此赞赏,实至名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