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陕西省作协召开主题创作项目扶持签约座谈会
来源:陕西作家网 |   2020年08月24日11:55

8月20日上午,陕西省作协召开主题创作项目扶持签约座谈会。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钱远刚,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延河》杂志社社长阎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作协办公室、创联部负责人及作家代表参加会议。

钱远刚在讲话中强调,开展主题创作项目扶持,是省作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书记刘国中关于“两个唱响”“五要”要求,贯彻全国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加强制度建设、提升陕西文学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一要坚定文化自信,以文艺精品奉献新时代。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文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作用和意义,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担当奉献,创作更多人们喜闻乐见的文学精品力作。二要围绕奋力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捕捉创作主题,体现作品时代价值。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陕西发展提出了“总目标”“五项要求”,作家要紧跟时代要求,善于在丰富实践、多彩生活中捕捉创作灵感,提升作品价值;要以更加宏阔的胸怀和长远的视野审视陕西的发展成就,用心用情深入生活,敏锐感知、准确判断事物新变化、新发展、新趋势,真正找到规律,抓住本质;要提高艺术水准,认真学习领会柳青、路遥等陕西文学前辈的创作精神、方法和思路,解放思想,守正创新,勇于超越。三要认真落实省作协《主题创作项目扶持管理办法》,发挥主题创作项目扶持办公室作用,为作家创作排忧解难,提供服务保障。使作家能沉心静气、心无旁骛,尽快进入创作状态,创作出精品佳作,为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文学力量。

座谈会上,阎安代表省作协与王闻芳等11部立项作品作者签约,并就提高创作艺术水平、完成创作任务与作家进行了沟通交流。他强调,作家们要充分认识此次主题创作的重要责任、意义、要求与使命,通过高水准作品阐释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价值;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识时代、开拓视野、指导实践,以柳青同志为榜样,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努力提高创作水平;要用开放的思想和态度面对主题,担当起文学直面时代、文学开拓时代的使命和责任,发扬工匠精神,用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对待文学作品,用思想提炼、艺术锤炼、制作精炼的文学作品回馈时代和人民。

今年,陕西省作协出台了《主题创作项目扶持管理办法》,采取立项资助的办法,鼓励作家深入生活、关注现实、聚焦重大现实题材,推出精品力作。经过项目征集、专家评议、党组研究等程序,全省11部作品被立项扶持。创作题材范围包括战疫情、脱贫攻坚、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改革开放等。按照安排,扶持项目创作周期一年,明年8月进行结项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