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研讨新时代延安优秀文学作品
来源:文艺报 | 高晶晶  2021年12月10日08:07
关键词:陕西作协

近日,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指导,陕西省作协主办,中共延安市委宣传部、陕西省作协创联部、陕西文学院承办的“新时代延安优秀文学作品研讨会”在西安举行。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柯昌万,陕西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齐雅丽,中共延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许怀金等出席活动。近百位专家学者、作品人物原型、媒体代表等参加会议,研讨吴克敬、忽培元、侯波、邢小俊等四位作家的作品。

柯昌万说,陕西这片土地是中国革命的精神家园。四位作家写延安的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变化,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缩影,是革命圣地的新变化新气象,更是世道人心、人间正道、天地良心,彰显了文学的信仰之美、崇高之美。

齐雅丽谈到,在陕西全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关键节点上召开这次作品研讨会,是为了思考文学在重大历史时刻的引领作用,探究如何传承文学红色基因。党和国家发展的历史伟业,为广大文学工作者提供了广阔的创作空间,作协将集中优势资源向重点文学创作聚焦,为作家提供更好的环境和氛围。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围绕题材价值、艺术表现等方面对吴克敬的《耕梦索洛湾》、忽培元的《乡村第一书记》、侯波的《天下安定》和邢小俊的《国家战略》进行分析,肯定了四位作者多年来深入一线调研、深入人民中采访的创作精神,一致认为这四部作品延续了延安精神和红色基因,展现出强烈的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