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来自全国的重点新书和品牌文创选择在此首度亮相,“云首发”为阅读持续“扩圈” 新书最好试金石!上海书展“首发机制”能级跃升
来源:文汇报 | 许旸  2020年08月18日08:20
关键词:上海书展

中华书局点校本 《金史》《梁书》修订本亮相上海书展。 (出版方供图) ◆今年上海书展首推“云首发”机制,150余种新书通过短视频形式线上推介。 本报记者 张挺摄 制图:李洁

“连续八年,我们把最重磅的学术大部头,都选择在上海书展首发,直面市场。这份不变的约定,不仅成为中华书局组织‘点校本二十四史修订工程’的出版发行节奏,也是很多读者的持续期待。”上海书展期间,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在新书首发式上有感而发,这也正是上海书展“首发机制”形成品牌效应的生动注脚。

每年8月,国内越来越多的大社、名社、强社都“卡”着“黄金节点”,力争将重点新书和文创新品投放到上海书展平台与广大读者见面,并以此为起点推向全国市场。今年,上海书展首次创新推出“云首发”机制,150余种新书通过短视频形式为读者线上推荐,目前累计观看近十万人次,并有效带动了线下销售。

线上线下联动,“首发机制”能级跃升,成为上海书展服务读者、服务行业的重要发力点,也鼓舞着出版界精耕细作,回应这个时代最深远的文化期待,留下最具温度的精品优品。

彰显品牌溢出效应

“上海首发”紧扣时代之思、读者之需

一个因读者而生,以呼应读者需求为使命的书展,如何始终保持活力?上海书展创出的新书首发机制便是答案之一。早在2008年,“上海首发,全国畅销”理念就在全国出版界引起强烈反响,十余年来上海书展都是重磅新书发布的重要渠道和最大平台之一。

“上海首发”,不光追求书的数量,更追求书的质量;不仅有大众流行读物,也有专业精品、学术著作等,以体现书展对书业规律的把握、对价值引领的担当。比如,从2013年的点校本《史记》修订本,到陆续问世的点校本《旧五代史》《新五代史》《辽史》《魏书》《南齐书》《宋书》修订本等,再到今年的点校本《金史》《梁书》修订本,“点校本二十四史修订工程”的最新成果首发,已经成了中华书局与上海读者的书香约定。

“上海书展像一个立体的文化场,对图书和品牌的传播力,远远超过了一般的图书销售范围。”徐俊感慨“上海人爱读书”,不是溢美之词,而是真实的写照。读者的支持,让书展上的高端精品著作签得出、卖得掉。◆下转第七版(上接第一版)新书首发式结束后,徐俊和学者嘉宾在世纪·国学馆继续签售,“足足签了1小时15分钟,读者们还提了一些很专业的问题,这份热情与鼓励让人感动!”

对于出版社来说,新书能否在上海书展上引起关注,直接影响之后的销量市场表现;展上收获的大量读者反馈意见,也成了刚上市新书最好的试金石。天南海北的出版人有个共识:上海书展,并不单纯汇集书,这里有热度、有温度、有态度,如同巨大的阅读能量场,是培根铸魂的阅读文化建设者、服务者和引领者。今年恰逢作家汪曾祺诞辰100周年,在新出版的《汪曾祺别集》首发式上,台下新老“汪迷”互动踊跃:这套书跟《沈从文别集》的渊源是什么?“别”在何处?与《全集》和其他选集有何不同……汪曾祺长子、主编汪朗和多位编委会专家一一道来:“如果说《汪曾祺全集》像自助餐,那《汪曾祺别集》就只做了20道菜。每个主题,可能是很小的一道菜,但是它有特别的味道,你们‘吃’得是否满意,考验‘厨师’的烹饪技巧和火候掌握。《别集》的味道好在哪里,还需要读者去检验。”

“我们一直在思考,书展的吸引力、影响力、辐射力首先体现在哪些指标?”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认为,当首发新书和相关的阅读活动越来越多,能否吸引更多读者和专业人士将上海书展视作未来书业的风向标,正是一个书业展会最具核心竞争力的品牌效应的体现。“上海首发”多年来也坚持紧扣时代之思、读者之需,为高质量新书提供最有力的推广平台,形成持续的良性循环,回应着出版业对上海书展这一文化品牌的热烈期待。

“云上”创新渠道模式

助推“大出版产业”转型升级

考虑到疫情因素,今年首次探索“云首发”模式,让上海书展“首发机制”再度升级。漫步多个展区,“上海书展·新书云首发”的醒目海报前,不时有读者驻足。只要举起手机,扫描二维码,便能轻松进入新华一城书集“云会场”,浏览社科、少儿、文学等不同主题的新书推荐。

近百位作者、名家、社长总编轮流出镜“带货”,通过短视频形式推荐新书。而读者不仅可以通过“云首发”频道的短视频了解新书精华,还可一键下单购买签名本。不难发现,作为“大出版产业”释放能量的醒目平台,上海书展已经跳出了传统印象中一摞摞码堆的概念,而是通过打通拓宽多种阅读推广渠道,让首发新书畅通无阻地抵达“线上朋友圈”。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新书,不少出版机构也将从书衍生出的文创新品放在上海书展首发。比如中国出版集团旗下人民文学出版社,首次在展位特设官方文创品牌“人文之宝”专区,一批文创新品集结首发。据现场工作人员反馈,“四大名著”系列里《红楼梦》周边帆布包、桌垫、杯垫卖得最火,尤其是大观园和太虚幻境两款图案获得许多读者点赞,带来的货几乎卖空了。此外,哈利·波特系列、“老人与海” 主题文创也是爆款。不少市民线下“种草”后,也会通过现场扫码,跳转到线上平台囤货。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助理兼策划部主任宋强告诉记者,在上海书展,阅读是一个充满张力的概念,图书和文创的搭配首发、线上与线下的彼此导流,充分满足了读者对阅读多样性的审美需求,一个“书+X”的跨界交融新格局正在上海书展显现。

面对新时代、新技术、新的产业融合趋势,上海书展释放出新信号:书仍是出版最核心的内容,而围绕“上海首发”展开的“大出版产业”,将成为整个文化产业链条的重要一环,为文化产业乃至跨界领域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意母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