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河北省作协第六期"送文学下基层"公益讲座走进邢台市清河县

来源:“河北作协”微信公众号 | 郑智辉  2020年07月17日08:43

7月15日晚,河北省作协第六期"送文学下基层"公益讲座正式举行。本期讲座邀请了河北省作协副主席胡学文,以《人物形象与文学空间》为题,为邢台市清河及周边县(区)的一百三十余位基层作家、文学爱好者作讲座。

讲座中,胡学文指出人物形象、叙述方式、结构形式、语言风格,还有想象、节奏、象征等均是文学的重要元素,共同呈现了文学的独特性和艺术魅力,这些方面缺一不可,其中,塑造人物形象是最关键的。

他强调,塑造人物形象是文学的专长,亦是呈现主题、追寻意义的途径和手段。他认为,一部小说有了鲜明、个性突出的人物形象只是完成了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要写出人物形象形成的原因,挖掘其背后社会、环境、历史、文化、精神等方面的因素,使人物形象有根有源,而不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

讲座中,胡学文以辛格的短篇小说《傻瓜吉姆佩尔》为例讲述了塑造人物形象的意义。他认为,傻瓜吉姆佩尔性格的支撑逻辑是信仰,而嘲笑他的人背后是俗世逻辑。两种逻辑决定了不同的生活观。虽然写的是傻瓜,但因为写出了背后的"根",所以小说空间辽远,耐人寻味。

讲座结束后,胡学文与参加活动的基层作家和文学爱好者通过微信群进行了互动交流,详细解答了相关问题。

邢台市文联副主席、作协主席苗莉,市文联秘书长、作协常务副主席、《散文百家》主编高玉昆,市作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韩晶,清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国教办主任孙泽星,县文联党组书记王建辉、副主席房明辉、县作协主席谢丙月等参加讲座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