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天津市作协在全国范围内征招签约作家 推动文学创作 讲述抗疫故事

来源:天津日报 | 仇宇浩  2020年07月13日08:21

10日下午,在天津市市委宣传部的指导支持下,天津市作协组织召开了重点文学作品创作推动会,制定激励机制,在全国范围内征招签约作家,创作推出抗疫题材的文学作品。

河北省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李春雷,天津作家李治邦和王军,天津网络作家刘景松,这三组年龄横跨“50后”“60后”“70后”“80后”的作家,将从不同视角,选择各具特色的切入口着手进行文学创作。

“60后”作家李春雷告诉记者:“疫情期间,我曾前往武汉采访,两入金银潭医院,坚守疫区35天,创作了18部短篇、1部长篇抗疫作品。与此同时,我一直关注天津在这次抗疫过程中的亮点,目前已经搜集了很多相关资料,随后会来天津进一步采访,将全力以赴创作一部站在天津角度、观照世界、思考全人类的抗疫文学作品,扎实记录天津抗疫图景。”

“50后”作家李治邦和“70后”作家王军将联手创作一部关于天津的中医抗疫题材现实主义长篇小说,他们介绍说:“关于天津的中医抗疫题材长篇小说,目前还是很少见的。后疫情时代,想要创作出有关注点、有思考高度的疫情文学,除了类型独特,我们的创作还会纵向进行历史延伸,向历史深处走,联系民国时期的疫情,进行对比;同时横向呈现当代中国和世界的关系,讲述我们的人民抗疫战争是怎么波澜壮阔开展起来的。我们想写出一部视野开阔、类型独特、有厚重历史感的天津中医抗疫故事。”

“80后”作家刘景松表示,将创作一部在虚构的世界中通过全人类抗疫对比制度优劣的长篇网络小说,“虽然是虚构的背景,但是通过全人类共同抗疫的故事,对比制度优劣。我想写一部给年轻人看的,让年轻人热爱中国、信任社会主义制度的小说。”

天津市作协党组书记李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助力创作,延伸服务范围,市作协组织作家深入抗疫工作一线、深入采访采风、更多更真实地了解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情,为作家创作形成强大深厚鲜活的生活素材支撑。期待作家们焕发创作青春,写出能在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留名的好作品,向世界展示中国抗疫故事、中国精神、中国风范、中国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