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0年度影响力图书推展·第贰季 未来总值得期许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夜雨  2020年07月09日08:48

“2020年度影响力图书推展·第贰季”今日发布。我们秉承发现具有人文眼光和思想价值的好书这一宗旨,为读者奉上今年的第二季影响力好书。这一季影响力图书照惯例按文学、人文社科、艺术教育、生活科普、财经、童书六大类共122种分别推展(详见本期第9~12版,以今年上半年国内公开出版的新书为主)。

2020年上半年风云已过,下半年悄然开场。疫情、隔离、大国关系等天下滔滔的世事变化,让很多人在猝不及防中懂得何为含着眼泪微笑生活,以及在思考后笃定地沿着自己设定的目标去努力。让我们以阅读和思考,智性开启2020年的下半年。

每一次选书都是一场优中选优的角力。好书太多,遗漏难免,但秉持找寻好书这一原则,我们力求书单中的每一本都足够优秀。

深挖脱贫攻坚事业的 中国故事、模式与成就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一直是世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就扶贫开发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作出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中国开启了人类历史上最为波澜壮阔的减贫进程,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书写了人类历史上“最成功的脱贫故事”。本报曾在建党99周年之际,联合全国出版机构,推送“助力小康社会与脱贫攻坚”主题出版物荐读书目;在本季影响力书单中,亦有多部相关好书入选。

这些作品有对中国扶贫进行全面总结和梳理之作,如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推出的《中国,对贫困说不》从理论视角和实践角度,系统阐述了我国脱贫攻坚领域的重要理论、重点措施和重大成就,总结了脱贫攻坚的重要经验,回答了中国为什么能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原因,也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清华大学出版社推出的《中国扶贫》揭示中国扶贫发展的现状以及历史轨迹,总结中国扶贫发展工作机制,提炼中国扶贫发展经验模式,分析中国扶贫发展的路径,对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国家实施“八七”扶贫攻坚以来中国不同时期的扶贫发展历程进行回望。

还有描绘农村脱贫致富图景的现实主义小说力作,为时代留下珍贵的文学写照。如作家张艳荣的《繁花似锦》(安徽文艺出版社版),作家以对黑土地的挚爱,描绘以范潇典为代表的建设新农村“摆渡人”,以及以范博成为代表的新一代大学生党员“接力者”,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如何生态兴农、科技兴农,并敢于担当、无私奉献,带领群众走上幸福路的故事。

除了“扶贫”这一主题,“大变局”也是第二季影响力好书的重要关键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力量结构发生深刻变化,如何在调整、变化的世界中寻觅未来之路,中国如何与世界融合发展……是人们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中国工人出版社推出的《大变局下的中国与世界》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主编,该书指出中国以高水平开放推动形成改革发展新布局,给世界经济增长与经济全球化进程带来重大利益和好处,并产生积极影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对中国经济将产生哪些方面的影响,蔡昉在他主编的《大流行经济学》中提出,无论是应对大流行本身还是实现中国经济的复苏,都必须立足于持久战。北京大学出版社的《新工业革命背景下的中国产业升级》,全方位分析解读中国在新工业革命背景下的历史机遇和产业升级路径。浙江大学出版社的《时刻:新全球化时代的中国韧性与创新》认为新全球化浪潮带来了新的战略机遇期,该书讲述了中国独具特色的发展经验,提供了中国企业的智慧。

此外,还有《诗意栖居——在“浙”里看见美丽中国》《大国之策——新中国人口政策回顾与展望》《新基建:数字时代的新结构性力量》等作品,以及《星火的启示:革命根据地创建与发展》《什么是民粹主义?》《群众与权力》等也试图为当下剧烈变化的时代求解。

诚实面对自我

面对真实处境思考与行动

在第二季影响力好书中,“重建自我”是另一重要关键词。比如女性主义的自我发现,南京大学出版社推出的《卡特制造:安吉拉·卡特传》讲述了一位伟大的女作家如何构建自我的故事,作为一代人的偶像和百年来最富盛名的英语作家之一,安吉拉·卡特从不困于自己的角色和身上的标签,而是致力于对现有生活方式和社会认知的拆解、修补、重塑。她充满冒险的人生旅程启发了瑰丽、炫目而诱人的作品,乃至永久地改变了英国文学,为之注入新能量。青年作家张天翼的《扑火》用2个身心残缺者的境遇和11个怪癖者的故事,反思现代人的生命状态。短篇小说集《外星人之恋》聚焦徘徊在生活边缘的局外人的生存窘境、直击时代痛点。

如作家对时代偶像的重新发现,钟南山是岭南知识分子杰出典型的代表,以仁心为本心,敢医敢言,《钟南山:苍生在上》由广东文学院院长熊育群书写,讲述了他从抗击“非典”到“新冠”疫情的感人故事,以及其身上可贵的脊梁精神。作家雪漠的责任编辑陈彦瑾为作者撰写的《雪漠密码》,从文学道路、文学思想、写作秘密、文学世界、文学影响五个方面,探究一个作家的人格修炼、文学养成和文学成就。

又如对时代的哲思与表达,学者陈嘉映在《走出唯一真理观》中对哲学重新定义,并启发人们该如何过一种有智慧的生活。他认为良好生活要包含德性和灵性。阅读和研究历史,是因为历史拓展了我们看待现实的视野。历史不是让我们找定位的,而是在具体而微中,让我们更真切地了解自己的处境。网络文学作家烽火戏诸侯在长篇古典仙侠小说《剑来》中,以众生在大变局背景下的不同选择,书写其对人性的认识。

一位名家,可能著作等身,但影像集却不多。本季影响力好书中的《伫立虚构:毕飞宇影像》是一部重新发现作家的书。这本书是辽宁美术出版社推出的“当代名家影像”书系中的一种,另两种是《到此人间一游:韩少功影像》(韩少功著)、《南方想象:苏童影像》(张学昕著)。《伫立虚构:毕飞宇影像》由从1995年起就关注毕飞宇的晓华、汪政联袂奉献,他们挑选毕飞宇提供的图片(连作家的百岁照都有)和实物(手稿等)图片,又做了大量采访、查考,才创作完成。在今年6月于南京举办的新书分享会上,毕飞宇幽默地说,书面世后,有朋友恭喜他终于有了一本写真集。但他又认真地说,“我要求这些照片必须是有故事的,每一个光影背后都是我的真实生命。欣慰的是,在这本关于我的书里,我也得以重新发现了我自己。”

此外,在本季影响力好书中,还有学者周国平的《偶尔远行》、日本建筑家中村好文与委托人打造一座理想面包屋的《在北海道盖面包屋:建筑家与面包师的书信集》、以及日本宫廷画师狩野山雪关于经典唐诗《长恨歌》彩绘版、学者陈尚君解读的《长恨歌图(全二册)》等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