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闽教社新书以“恐龙”为主题建构幼儿探究经验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江玉婷  2020年06月11日08:37

近期,《Hi,恐龙——幼儿主题探究经验的建构》由福建教育出版社出版。该书记录了幼儿园大班学生的恐龙主题探究活动,案例以幼儿探究的恐龙问题为主要课程发展线索。图书目录传递了探索过程:成立“恐龙研究基地”——自由探索、发现并寻找问题的答案;恐龙体型的秘密——聚焦探索、观察猜测与操作验证;恐龙化石的秘密——深入探索、动手动脑与解决问题。

福建省幼儿教师培训中心主任彭琦凡在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附属第二幼儿园参与教研指导时,对活动印象深刻,她建议教师将案例整理出来。这也就是《Hi,恐龙——幼儿主题探究经验的建构》一书的来历。彭琦凡表示,从书中能够看到,教育研究可有效促进教师行为从“以教为本”向“以幼儿为本”转化。教师尊重幼儿的兴趣与需要,解决幼儿真实的探究问题,幼儿主动选择创造性的方式解决问题。

据介绍,《Hi,恐龙——幼儿主题探究经验的建构》属于“彩虹课程”丛书。丛书主编吴丽珍为福幼二园园长。从教34年,吴丽珍曾获第四届福建省杰出人民教师、第五届宋庆龄幼儿教育奖等称号。她曾主编、参编《幼儿园主题环境创设与活动方案》《幼儿园室内外环境》《幼儿区角活动》《幼儿教师环境教育》等图书。《Hi,恐龙——幼儿主题探究经验的建构》中有教师引导及与幼儿互动的细节描述、插图、反思总结。